【新年開槍案】港警處理噪音投訴向菲漢開3槍 事發片揭4大疑團

2023.01.25
【新年開槍案】港警處理噪音投訴向菲漢開3槍 事發片揭4大疑團 本台綜合多間港媒報道和網上瘋傳疑似事發片段,發現當中至少4大疑團。
粵語組製圖

香港在大年初三(24日)發生港警開槍事件,兩名警員處理一宗噪音投訴時,其中一名警員遇醉漢徒手施襲後開槍,一名菲律賓籍男子中3槍一度命危。事後,港警為開槍辯解,指施襲者「魁梧、兇暴」,當時警員生命受威脅,惟未釋除社會對警方過度用武的質疑。本台發現至少4大疑團,包括警員開槍前是否採取其他警戒措施、 開槍警員暈倒的時間及原因、涉事菲漢友人跪地求饒原因,及為何現場並無人即時為傷者急救。

本台綜合多間港媒報道和網上瘋傳疑似事發片段,發現當中至少4大疑團。

社會有聲音質疑警方過度用武

首先是警方案發時使用的武力是否恰當,社會有聲音質疑警方過度用武,認為警方有警棍、胡椒噴霧等選擇,今次卻採用最高武力開槍處理,而且更是連開3槍,全數擊中菲漢的左手及左腹部位置。

港警未提及有施以警棍等其他武力

港媒《星島日報》和《東網》報道指,事發時,涉事的高級警員遭拳打腳踢後,「曾使用胡椒噴霧」無果,遂拔槍連轟3槍。

不過,據港警周三(25日)下午的案情記者會和同日晚上6時發出的新聞稿內容,均並無提及過「警方曾使用胡椒噴霧」,亦未提及有採用警棍等其他應對措施。

而水警署理警司(刑事)歐陽基在案情記者會回應,涉事警員「開3槍」緣由時稱,警方是在周二(24日)晚上8時接報,投訴坪洲永安街6號2樓一間劏房單位有噪音滋擾。警員到場發出噪音警告,但至10時40分再收投訴,1名高級警員及1名警員再上門處理,遭一名應門的菲律賓籍男子襲擊。

歐陽基說:開門後,門口有一位同事被人在頸部施襲將我們同事推落樓,導致這位同事受傷,這位男子沒有停止施襲,繼續在街上追打。施襲者有1.8米高,身形魁梧、行為頗兇殘,當時門口叉同事的頸時,令到我們同事的頸部有血印,又持續向軍裝同事施襲,當時懷疑受酒精影響……(警員)「在警告無效下」向這位男子開了3槍。(施襲者)是比較兇暴……該名同事的確可能會覺得受生命威脅,及他的身體可能會受嚴重傷害,所以他當時使用槍械是應該的。

港媒指涉事開槍警在「開火」後就暈倒 惟與網上片段不符

警方回應中反覆強調施襲者「魁梧、兇暴」,其徒手攻擊對警員造成嚴重傷害。各大港媒普遍引消息指,涉事開槍警員在「開火」後就不支暈倒。

不過,網上有片段所見,懷疑開槍的警員當時並無即時倒地。畫面顯示,一名身穿綠衣男子報稱是中槍菲漢的朋友,向疑是開槍的警員跪地求饒,用不純正的廣東話連稱「唔好意思」;疑似開槍警員更及後主動走向同僚交代事發經過,維時至少5分鐘,當警員召喚救護車和人群聚集現場時,該警員就突然暈倒。

而據警方和港媒均指,案中有兩名警員受輕傷,包括開槍的警員,當晚送院,次日早就回到警署錄口供。

當時無人即時為傷者進行急救

另據公開官方資料指,「警員亦應及時為現場或逮捕時受傷的人士安排治療」。

不過,就多段網上片段所見,當時無人即時為傷者進行急救。當時,在場另一名警員以英文向綠衣男說:「Take care your friend!」(照顧你的朋友),之後對方便轉身急奔向中槍的菲漢。稍後才有警員代為呼召救護車,解釋曾經「Open fire」(開槍)。

另一段網上片段顯示,救護員到場後,脫掉中槍菲籍男子的上衣,之後替他包紮,並送上擔架床,準備送院。傷者神色痛苦,忍不住將頭挨向前方消防員的臂膀。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周三引述菲律賓駐港領事館指,中槍男子經手術後已脫離危險。

本台就上述內容向警方查詢,警方周三晚上回覆本台稱,案件仍調查中,不會就案件細節作評論,要求記者參考當日警方的相關新聞稿。至於警方會否公開警員的隨身攝影機以澄清事件,警方發言人指,並非所有警員會有隨身攝影機執勤,調查仍需時跟進案發時所有情況。

記者:李若如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Haha
2023/01/26 22:28

對照美國警察開槍,這有什麼疑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