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麗港城解封無新確診 綠楊新邨撤離居民 黃大仙祠取消頭炷香活動

2021.02.01
【新冠肺炎】麗港城解封無新確診 綠楊新邨撤離居民 黃大仙祠取消頭炷香活動 有麗港城居民埋怨延遲解封影響他返工時間失預算。
《蘋果日報》圖片

港府於周日封鎖藍田麗港城第5座及第7座,所有居民要接受強制檢測;相關行動於周一早上7時半完成,460名接受檢測居民當中,沒有發現新確診個案。有居民埋怨延遲解封影響他返工時間失預算,批評「封一座半座係冇意思,好煩!」 

港府周日晚突擊封鎖上述兩座大廈,要求兩座大廈居民由晚上7時起不能離開住所,並要接受強制檢測,目標於周一早7時前完成,是9日之內第四度突襲封區。兩座大廈外停泊3輛流動檢測車,及新增6個藍色巨型帳篷,有身穿保護衣的人員進入大廈,安排住戶落樓接受檢測。食衛局局長陳肇始一度到場視察,逗留約10分鐘後離開。區議員李煒林批評官員落區只是「做騷」,重申現時封區檢測無理。 

在封鎖期間,有居民向警員高聲叫囂,批評政府「做騷」、「當我白老鼠」,被警員以涉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拘捕,亦有樓上居民大喊「黑警死全家」。食衞局長陳肇始到場視察,被困家中的居民以粗言怒罵她。 

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等一眾官員下午4時見記者,宣布未來10日將會更加頻密封區,直至年廿九,同時降低強制檢測門檻,指全香港大廈只要出現一宗無源頭個案,或驗出大廈污水呈陽性,就需強制檢測。 

傍晚時份,港府宣布多處圍封地點,包括彌敦道80號金鑾大廈,元朗安興街好彩洋樓,紅磡馬頭圍道隆基大樓。 

與此同時,政府周一早上到另外兩幢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大廈,檢查居民的檢測報告。當局指,超過640名被檢查的住客,均於指定時間內接受檢測。 

港府於周一早上7時至上午11時,分別派員到荃灣綠楊新邨R座及天水圍嘉湖山莊麗湖居9座出入口,查核住客的檢測證明,並入內抽查,確認住客已按要求進行檢測。 

政府表示,在綠楊新邨R座的行動中,檢查超過240名居民的檢測報告;嘉湖山莊麗湖居9座,則檢查了超過400名居民的報告,所有居民均按於指明時間內接受檢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嗇色園宣布取消年三十晚(11日)公眾入園上頭炷香的儀式,屬嗇色園創立99年以來首次。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表示,當晚將會封園,公眾、傳媒未能入內,將由香港電台直播子夜上香的情況,而嗇色園亦會直播儀式。 

再多一名新型肺炎確診病人離世,香港累計182名確診病人死亡。二人限聚令及晚市禁堂食等措施延長至本月17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