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第三波疫情:學校下周起停課


2020.07.10
hk-sick 楊潤雄:學校下周起停課。(網絡視頻截圖)

香港爆發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本地確診個案急升。周五(10日)新增3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32宗屬本地感染,全港累計至1,404宗。教育局宣布中小學、幼稚園提早下周起開始放暑假,但大型群眾活動書展預料於下周如常舉行。有醫學專家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出現基因突變,傳播率提高,呼籲市民要加倍警覺。(劉少風 報道)

香港周五(10日)新增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中,至少9宗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周五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近日本地個案分布得很零散,按外國經驗,如果防疫措施做得不好,病毒傳播力會相當高,個案會以幾何級數增加。

因應香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彈,部分學校已經自行停課,避免疫情在校園爆發。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周五亦宣布,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提早下周一(13日)開始放暑假。

楊潤雄說:過去幾天學校反映了部分家長的擔心及查詢,教育局經過通盤考慮,以及諮詢專家意見後,決定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可以在下星期一開始提早放暑假。

楊潤雄指,學校可彈性利用下周時間完成所需的考試,包括小五升中呈分試,校方亦可選擇將呈分試延至9月。他表示,若校方決定考試,每日只可考半日,而根據中學文憑試的經驗,考試屬靜態活動,是安全的活動。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同意全港學校停課,以防學校成為傳播新型肺炎的地方。

葉建源說:這個停課的決定,我相信要防止學校成為一個感染、傳播的地方,令整體的疫情問題得以緩和,過去數天,政府採取以學校為本,自己決定的做法,恐怕已不能應付現時的情況,我們需要一個全面做法,令學校、家長及學生都有依循。

香港近日出現多宗本地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身兼政府專家顧問的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電台節目表示,新型冠狀病毒3月起,在歐洲已出現基因轉變,傳播性有所提高。

許樹昌說:在很多地方都看到有基因轉變,名為D614G,這由3月尾開始由歐洲傳到亞洲,最近北京的爆發也看到這種病毒,香港也是流行這種病毒,傳播性高了幾倍,但嚴重程度就沒有增加。

許樹昌指,早前疫情緩和,市民有所鬆懈,例如進食後未有立即戴口罩,他形容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呼籲市民不要掉以輕心。許樹昌又稱,疫情反覆下最好是停辦香港書展,以免大量人群聚集。

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書展下星期如期舉行,場內會有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要保持1.5米距離、場內要規定量體溫、戴口罩等,書展入場人數都不會受群組聚集人數限制,不過任何時間都不可超過設計容量的60%,以及每個個別空間的分隔人數不可超過8個人。

大型聚眾活動有機會加劇疫情擴散,而一連七日的香港書展下周三(15日)開鑼,過往書展吸引近百萬人次入場,是亞洲區出版界其中一個最大型國際展覽。

由約50個參展商組成的「香港書展關注組」周五發表聲明,對港府如期舉辦書展表示憂慮,建議局方重新考慮,在補助不變下,延後舉辦今年書展,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關注組指,因應疫情肆虐,全球大個多型書展已宣布延期、停辦。原定本年2月初舉辦的台北書展,於舉辦前不足一周宣布延期,及後更宣布停辦。德國第二大書展萊比錫書展亦宣布停辦,下一屆已是2021年。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周四(9日)發布新指引指,不能排除新型冠狀病毒可以在室內透過空氣傳播的可能,包括在健身室及餐廳。

根據世衛過去的指引,一直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只會在特定醫療程序中產生的氣溶膠經空氣傳播,透過一般空氣傳播的機會極低,但早前全球逾200名專家發表公開信指,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可以經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傳播,要求世衛修改防疫指引。

全球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人數至周五增至超過1227萬人,逾55萬人死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