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73宗新冠确诊 纪律部队宿舍属重灾区


2020.07.20
香港新增73宗新冠确诊 纪律部队宿舍属重灾区 香港疫情严峻,不少市民减少堂食改为外卖自取。(路透社)

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连日新增近百宗确诊及初步确诊个案,创疫情以来新高,范围涉及公立医院及纪律部队宿舍。而截至周一(20日),香港再增73宗个案,当中66宗属本地个案,累计确诊1958宗,另有46宗初步确诊。专家警告,如果疫情不受控,可能要实施「禁足令」,限制市民外出。(刘少风  报道)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周一(20日)新增的确诊个案中,大部分仍然是本地感染,分布在全港不同地方,当中涉多个家庭群组,包括旺角维景酒店海港酒家、屯门富临酒家的群组成员,荔景纪律部队宿舍亦出现群组个案,涉及9名患者,铜锣湾一名私家医生为一名染病患者诊症后自己确诊。

初步确诊个案中,包括东区医院外科一名54岁盲肠炎病人。医管局表示,周日(19日)接获一位东区医院病人家属通知,指对方确诊新型肺炎,医院随即安排病人隔离及做检测,周日晚列为初步确诊个案,相信个案不是院内感染,事件中没有医护人员被列为紧密接触者,有关病房会暂时停收新症。

过去一星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未见缓和,周日新增至少108宗新冠病毒确诊个案,再创单日新高,港府同日宣布收紧防疫措施,暂时未知成效。

公立医院隔离病房占用率增至7成6,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庾慧玲周一在记者会表示,承认隔离设施压力大,医管局正准备加开二线病房及启用鲤鱼门社区隔离设施,分流稳定病人。

庾慧玲说:医管区隔离病床方面,的确近日多了很多本地群组,另外都有输入个案,所以对于隔离病床(数量),是有一定压力。都看到(疫情)的趋势上升,都会担心可能一、两个星期内,病床的情况会紧张、不够用,所以接下来准备启用鲤鱼门渡假村。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周一出席电台节目指,如果在新防疫措施实施7至14日后,新型肺炎个案仍以几何级数增加,当局就可能要实施「禁足令」。

袁国勇说:如果真的陈局长出的措施,7至14天黎,仍然以几何级数上升,这样的话没有办法,你真的要封锁(lockdown),不是整个城市,起码不能出门口。

袁国勇指,现时最大问题是市民对疫情的恐惧指数较2、3月低,他呼吁市民不要松懈,严格遵守防疫措施。

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亦都认为,目前疫情险峻,假如每日新增个案都达三位数,公立医院压力会很大,希望政府防疫措施「加辣」后,几日内确诊数字会回落,否则要考虑实施「禁足令」。

许树昌说:措施现时颇辣,但一定要市民配合,在家工作不等于外出周围吃东西,尽量留在室内,食肆尽量留给仍需上班的人士,再下一步如果市民仍在餐厅排队,不断外出进食,就真的可能要(实施)禁足令。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周一在记者会回应指,新防疫措施周日才宣布,会留意未来几天至一星期疫情趋势,如果个案以倍数升,或以几何级数增加,疫情再恶化,会实施更严厉措施,外国亦有实施同类措施,但希望香港不需要。

教育方面,部分国际学校和幼稚园在八月上旬开始新学年。香港教育局宣布因应疫情,所有学校不会早于8月17日开学。跨境学生方面,教育局局杨润雄表示,不会安排中三以下的跨境学生在新学年一开始时回港上课,原因是基于安全考虑,亦涉及两地交通口岸通关安排等问题,暂时会安排学童在家学习;至于中四至中六跨境学生,当局会与深圳市政府商讨,尽量安排同时间开学。

目前全球确诊新型冠状病毒人数增至超过1450万宗,逾60万人死亡。美国疫情持续恶化,累计确诊人数增至388万6千多人,逾14万3千人死亡;巴西累计确诊人数超过207万4千,逾7万8千人不治;印度新增逾3万8千宗确诊,创出现疫情以来的单日最高纪录。

中国国家卫健委公布,周日(19日)大陆新增22宗确诊病例,其中17宗本土病例全部在新疆,5宗境外输入病例有3宗在四川出现,其馀分别在内蒙古和山东。新疆新一波疫情出现以来,过去五天累计确诊病例增至47宗,乌鲁木齐全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停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并且对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