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晶花園第6座成疫區 D室居民全送隔離營

2020.12.10
麗晶花園第6座成疫區 D室居民全送隔離營 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成為疫區。
谷歌地圖截圖

在香港,新冠肺炎社區爆發問題日趨嚴峻。繼葵涌葵盛西邨8座及馬鞍山錦豐苑錦蕙閣後,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也相繼出現武漢肺炎個案,屋苑第6座已有7宗確診,據知均涉及D室單位。衛生防護中心在周三(9日)深夜突然宣布,曾於11月17日起在麗晶第6座逗留逾2小時的人士要強制接受檢測。而專家周四(10日)勘測後,當局再要求第6座所有D室單位的居民遷至隔離營。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周四視察後表示,由於第6座D室單位的廁所以及廚房的去水位,均接駁至同一糞渠,而未知有關渠管是否有U型隔氣裝置,因此可能存有安全隱患,所以第6座所有D室單位的居民,要先遷至隔離營,其餘居民需要接受強制檢測。

袁國勇聯同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以及衛生署、屋宇署、環境局等職員,早上10時20分左右到達麗晶花園視察情況,他抵達現場後先進入業委會會議室,逗留約20分鐘後,與黃加慶同僅戴上口罩轉到第6座視察。其後約30名身穿整套保護衣的警員亦進入大廈內。袁國勇等人視察時,不時研究大廈外牆喉管,亦有人拍照記錄。現場所見,大廈喉管殘舊,更有部份以布料包裹,懷疑出現滲漏。

第18座及第4座亦有一單位居民確診

至下午12時許,袁國勇等人完成視察會見傳媒,黃加慶指,過去幾天收到第6座D室不同樓層共有4個單位有人確診,共有7人染疫,由於單位全屬D室,擔心如同03年沙士淘大花園情況般大廈喉管有問題,故到場視察。他又說,除第6座外,第18座及第4座亦分別有一個單位居民確診,會盡快安排承辦商為有關座數居民做檢測。

居民需做兩輪檢測 測試後20日再覆檢

袁國勇表示,第6座已成「疫區」,而第18座及第4座都有散發性病例,D室可能是因環境問題導致爆發,其中一樣需要擔心的是麗晶花園近似淘大情況,但又並非一樣,要到屋宇署到場檢查水渠沒有問題,亦均設有U型隔氣管才會准許居民搬回,而6座全幢居民今日都會被要求強制檢測,至12月20日再做多一次檢測,而衛生防護中心人員亦會在廁所、廚房及屋頂通氣喉採樣。

袁國勇:無可能整幢大廈居民送隔離 檢疫中心會爆滿

被問到為何不要求整幢大廈居民檢疫,袁指現階段要有實際做法,因沒有足夠設施可讓所有居民檢疫。

他又坦言,無可能整幢大廈居民都送往隔離,因若1,000人都送往檢疫中心,設施會即時爆滿,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反而不能隔離,但重申同意第6座已成疫區,若找到同座除D室外的單位人士亦有染疫,「咁就無得傾」,要全部人送往檢疫。

至於第18座及第4座的居民都要接受檢測,看看同一座向有否其他病例,以確定無集體爆發,如發現其他病例就需要檢疫。

他亦要求所有居民近日要戴口罩及減少外出,記錄低接觸過甚麼人士。又指現階段亦不會排除其他傳播可能性,例如會否經其他接觸、頂樓有排風管致逆流效應等。

被問到為何不實施禁足令,袁國勇反問「香港系統係咪可以做到呢啲嘢(禁足令)?」認為市民需要食飯及做其他事情,不如「實際啲」周四一日內替全部居民做檢測,「捉曬所有放緊病毒嘅人」,提醒居民不要外出及戴好口罩,至20日再做一次病毒測試,現階段「唔使去到咁盡」。

環保署人員則說,他們進入發病單位及各樓層檢視後,見到單位內喉管都完好無缺,無被破壞,污水渠駁到主渠,有否隔氣則部份位置未能看清,稍後屋宇署會再檢查單位有否改動,暫看不到有明顯破壞,而D室單位污水渠連接主渠,亦可能是細菌傳染因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