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土生土長香港運動員創佳績 學者:港人透過奧運宣洩對北京不滿

2021.07.30
【東京奧運】土生土長香港運動員創佳績 學者:港人透過奧運宣洩對北京不滿 何詩蓓周五(30日)再戰奧運100米自由泳決賽,為香港再奪得一面銀牌。
粵語組製圖

香港「女飛魚」何詩蓓周五(30日)再戰奧運100米自由泳決賽,刷新亞洲紀錄,為香港奪得一面銀牌,成為同時取得2面奧運獎牌的香港第一人。何詩蓓在賽後表示,生於香港、長於香港,對能代表香港出賽感到光榮。有學者認為,北京對港的強硬管治,加劇中港矛盾,帶動港人支持港隊排斥中國隊,以顯示對權力的反叛。

奧運女子100米自由泳項目周五早上在東京舉行,香港「女飛魚」何詩蓓以52.27秒成績,再刷新亞洲紀錄,為香港奪得一面銀牌。連同她在周三(28日)奪得的另一面銀牌,她成為第一位同時為香港取得2面奧運獎牌的香港運動員。

何詩蓓:能為港爭光感光榮

何詩蓓在比賽結束後會見香港傳媒,她表示,能在奧運得到獎牌是很困難的事,如果沒有教練、隊友、家人和香港市民支持,她不會有今天的成績,感覺能在本屆奧運會中,得到兩面銀牌的意義重大。何詩蓓又表示,能代表香港,為香港爭光很光榮。

何詩蓓:覺得是很光榮可以代表香港,因為我是在香港出生,在香港長大,可以能夠代表香港出去比賽,令大家團結起來,凝聚起來,為香港爭光,是很光榮的事。

在香港,何詩蓓比賽的時間,雖然正值上班時段,但仍無減市民支持香港運動員的熱情,香港多間商場都有大批市民觀看賽事直播,為何詩蓓打氣。

但在其中一個有賽事直播的商場發生爭執事件,有市民手持中國國旗和香港區旗觀看何詩蓓比賽,大叫何詩蓓是中國人,同場有市民則大叫支持香港的口號。

鍾劍華:高壓手法只會出現惡性循環和反效果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對本台表示,運動比賽是以地區和國家為本,市民支持自己所住地的代表,是一貫的做法。他也有留意到今年奧運會香港市民的反應。他認為,近年因為中港矛盾加劇,讓香港市民在運動比賽時,對中國運動員的支持度有所減少,再加上過去2年,香港經歷社會運動和官方打壓民間反對意見,使香港市民的負面情緒無從發洩,只能透過對香港代表的支持,或對中國隊排斥,以顯示對權力的反叛。

鍾劍華:今次是在政治運動之後,又加上國家安全法,要強制你愛國,要對國家尊敬、對國旗尊敬,做多一點點事都不行,甚至要香港人將香港本位的觀念排除,造成的一種反作用力,令好多人利用今次的機會,表達對權力的不認同,都是一種對權力的反叛。

對於有市民在公眾場所觀看比賽期間噓國歌遭警方介入調查,他表示,香港社會因無辦法以遊行示威表達意見,已斥充負面情緒,當局如果再用高壓的手法處理,只會出現惡性循環和反效果,令到香港政府與香港市民的對立情況持續下去。

香港警方證已跟進噓國歌事件

周一(26日)香港代表張家朗得到奧運男子個人花劍金牌,有商場直播頒獎典禮播放國歌期間,有人懷疑發出噓聲,到周五(30日)下午,香港警方已拘捕一名40歳男子,涉嫌侮辱國歌。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鍾麗詒表示,接獲有人舉報,指被捕男子煽動他人對國歌喝倒彩,也會向《國安法》的方向調查。

鍾麗詒:他在奏國歌時高舉港英的旗幟,都煽動其他在場人士喝倒彩,甚至呼叫一些口號,我們以違反《國歌條例》罪行的方向調查,日後我們都會蒐集相關的證據,看看有沒有違反其他的行為,包括《國安法》和煽動等。

香港警方同時證實,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也在跟進,有人把同一場頒獎典禮播放國歌的片段,改以《願榮光歸香港》歌曲的事件。

記者:陳妙玲 責編:羅燕雲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21/08/01 00:37

垃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