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721事件六個月 受害入稟控告鄧炳強


2020.01.21
元朗721事件六個月 受害入稟控告鄧炳強 周二(21日)是7.21元朗站襲擊事件半周年,事件中合共八名受害人決定入稟控告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網絡視頻截圖)

周二(21日)是7.21元朗站襲擊事件半周年。事件中幾名受害人決定入稟控告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本身亦遇襲受傷民主黨林卓廷說,有強力理由顯示警方蓄意不履行保護市民職責,縱容白衣人襲擊市民,導致多名無辜市民受傷。林卓廷認為,「7.21事件」是赤裸裸的「警黑勾結」。

七名7.21受害人周二在林卓廷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們宣布,將入稟控告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指控警方在事件中沒履行保護市民職責,索償270萬元。另外,當晚首先遇襲的廚師蘇先生亦會入稟控告鄧炳強。

近日有人指控林卓廷帶領示威者入元朗挑釁,才會有7.21事件;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接受訪問時形容,事件是「有人帶一班示威者入元朗」而起。蘇先生稱,當晚10時前在形點商場已有多名白衣人聚集,其後就被20多名白衣人襲擊,蘇先生表示,對江永祥的說法感到心寒。

民主黨亦在記者會上公開一段現場片段,證明林卓廷到達元朗站前已有多名白衣人站內集結。林卓廷表示,他是在晚上10時45分才到達元朗站,認為建制派是有組織抹黑他和傷者。

有份入稟的林女士稱,當晚她乘坐港鐵回家,到達元朗站時聽到有年青人告訴她車站大堂有黑社會打人,她走出車廂查看情況,看到很多手持木棍和藤條的白衣人打人,驚慌之下即時回頭,但在樓梯跌傷,「我自己無被(白衣人)打到,因為有好多青年人幫我擋,畀佢哋(白衣人)係咁打」。她跌傷後腳部發炎,膝蓋也要做手術,現時要以輪椅代步,亦患上創傷後遺症(PTSD),要服用精神科藥物。

林卓廷表示,聯同眾傷者入稟並非只是為了自己,亦是為了公義,批評當晚警方沒有履行職務,在事前得到情報的情況下,仍然無法避免事件發生,亦無法保護市民。他透露,香港廉政公署亦有邀請他落口供,並正循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方向調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