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圣堂中学署理副校长被指发表仇警言论 遭停职调查


2020.02.24
孔圣堂中学署理副校长被指发表仇警言论 遭停职调查 孔圣堂中学校董会周一(24日)在脸书发表声明,引来大批网民留言,不满校方的做法。(Facebook截图)

香港孔圣堂中学署理副校长何栢欣被指近日在Facebook发表「黑警死全家」藏头诗,遭到校方停职。前特首梁振英周一(24日)向校方发信,要求开除何栢欣的职务。有老师直斥梁振英「煽风点火」,以打压教师为乐。而该校校长则表示,暂时相信何栢欣发帖属无心之失。(潘加晴 报道)

孔圣堂中学校董会周一(24日)在Facebook专页发表声明,称该校署理副校长何栢欣近日在网上发表「针对警方贴文」,校董会已成立专责调查小组查明该事件来龙去脉,即日起暂停何栢欣职务,直至调查小组完成报告。

何栢欣在Facebook发表有关香港警员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帖文中,被指每行首个字串起来是「黑警死全家,一个都不能少」。孔圣堂中学校长杨永汉向香港传媒表示,何栢欣知道帖文有其他意思后,不足24小时已即时删除帖文,他暂时相信何栢欣发帖属无心之失。杨永汉又说,警方及教育局曾分别就事件联络他。教育局称会先让校方完成调查。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周一下午就事件发声明称,据了解,何栢欣所发布的帖文「并非原创」,在转贴时「只是赞同字面表达的意思,认同应以同心为香港的态度面对现时的疫情,并无留意原来当中另有含意」。教协又指,当何栢欣知道文章内含有其他意思时,已即时删除涉事的社交平台帐户,以免造成误会。

前特首梁振英同日亦在Facebook上载了一封信件,他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名义向校方发信,要求开除何栢欣的职务。

梁振英在信中提到,「相信贵校的青少年学生没有人会相信教协上述的『据了解』。贵校如果让何先生继续任职,不仅鼓励仇恨和诅咒,更是鼓励谎言。」

去年在「反修例」风波中遭到教育局打压的小学教师、现任屯门区议员罗佩丽接受本台访问时,直斥梁振英是「泼妇」、「煽风点火」,以打压教师为乐。

罗佩丽:梁振英经常打压老师,经常说要「炒人鱿鱼」,经常「煽风点火」。他作为一个前特首更加不应该像「泼妇」般,周围去引人注意。他已可退下火线,但就是要找些话题来说。

罗佩丽又批评校方即时暂停何栢欣职务,是反应过大。

罗佩丽:学校受到压力是一定的,我觉得要重新看老师平时在学校的表现,而学校都应该有判断,不是一受到压力,就停(教师)职,你可以继续去调查,但是否严重到要即时停职呢?早前有一名副校长(撕走连侬墙宣传品时)爆粗兼叫学生脱裤,该校是否已作出处理?梁振英是否有出过声?教育局是否有谴责该名副校长?警察又是否有致电该校要求副校长停职?如果各方人士处理事件的手法和标准都是一致的,我不会发声,也不会认为是打压。

孔圣堂中学校董会周一凌晨在脸书上发表的声明引来大批网民留言声讨。相关声明随后疑被删除,周一上午11时40分重新发表,惟网民继续在贴文下留言表达不满。

孔圣堂中学校董会声明指,何栢欣副校长是以个人名义在其个人Facebook专页发表贴文,该文章与学校无关;而该篇贴文发表事前未曾知会校方,或寻求校方许可,称「属于个人行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