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掛職】林鄭透露將與廣東、深圳簽互換「掛職」協定:歡迎內地公務員到港

2021.05.11
【公務員掛職】林鄭透露將與廣東、深圳簽互換「掛職」協定:歡迎內地公務員到港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透露將讓中港公務員互換「掛職」。圖為周一(10日)林鄭在行會前見記者。
張展豪 攝

周一(11日)晚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1+1》視像訪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透露將讓中港公務員互換「掛職」,她又自詡自己在「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的主持表現,「效果還是蠻好」。(陳潤南 報道)

整個專訪達半小時以上,林鄭接受主持人白岩松訪問。林鄭在節目透露特區政府很快會與廣東和深圳當局簽署計劃,讓兩地公務員互換「掛職」一段時間,「內地的公務員也歡迎到香港來。」而計劃現時將重點放在大灣區,公務員「掛職」更是雙向。她又解釋其實過往中國公務員一直都有到港交流。

根據中國《公務員法》,「掛職」用作培養公務員,可以選派公務員到下級機關或者上級機關、其他地區機關以及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掛職。其人事行政關係和工資均保留在原單位,不佔前往掛職單位的編制。掛職時,接收單位不提供待遇,待遇仍由原來單位發放。一般掛職時間一兩年,較短期只有三個月,最多可達三年甚至五年。

另外,林鄭又在專訪感謝央視播放她在《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的相關片段,她說自己雖首次任主持,但在訪問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等人時,「效果還是蠻好」,因為跟嘉賓有「朋友的關係」。

近期在港台播出的《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由林鄭親自訪問一眾親北京選委,宣傳北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然而,在林鄭訪問汪明荃一集,汪表示政制修改後令代表性減少,又爆出一句「當然有很多人不滿」,令林鄭尷尬。該集在Youtube平台有逾4萬觀看次數。其餘集數平均只得約千多人收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