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政治漫畫遭裁定「專業失德」 優材教師萌退意

2021.06.10
創作政治漫畫遭裁定「專業失德」 優材教師萌退意 香港一名視藝科教師,因創作政治漫畫遭裁定「專業失德」,精神飽受困擾終辭職。
vawongsir臉書

香港一名視覺藝術科中學老師「黃sir」,因在網上創作政治漫畫而遭匿名投訴,4月底被教育局裁定專業失德,至今仍未收到當局裁決或處分。「黃sir」周四(10日)在其臉書表示,已辭去教師工作。他慨嘆這年半來教育局對其困擾從未間斷,「咄咄逼人」,他不得不選擇離開。(胡凱文 報道)

「黃sir」的帖文表示,這年半來教育局對他的困擾,「令我個人身心俱疲,直至轉換學校後仍咄咄逼人。為免加重學校壓力及影響我的學生,我不得不選擇離開」,他又指出,即使失去穩定收入,但仍會畫下去,活下去,並呼籲網友繼續支持他的創作理念。

前年起,「黃sir」以帳戶名稱「vawongsir」於臉書、Instagram等社交平台發布諷刺政權和警暴漫畫,去年1月被當時學校的校長及副校長通知,校方接獲教育局轉介的投訴,有人指其創作的政治漫畫「不恰當」,要求他回應「vawongsir」帳戶是否屬其所有,以及他畫有關漫畫的動機。

「黃sir」其後回覆學校說,因不知道投訴內容,難以回覆相關問題。校方之後再沒有就該投訴接觸他,但卻在同年的6月底,以「資金不足」為由不與「黃sir」續約,並透露教育局不滿意其答覆,當局亦曾就投訴接觸校董會。

「黃sir」之後轉至另一間中學任教,教育局在今年4月底裁定他「專業失德」,投訴成立。「黃sir」早前曾表示,教育局的「判詞」指他的漫畫對警察、政府提出「無理指控」,例如法治已死、警黑勾結。

事隔個半月,「黃sir」至今尚未收到當局裁決或處分,而感到飽受困擾、心力交瘁,毅然辭去日校教師工作。他早前亦坦言,已作最壞打算,包括有可能成為下一名被「釘牌」的教師。

教育局在今年4月中的一次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質詢文件中透露,自2019年6月中至2020年12月底,共收到269宗有關反條例運動的教師投訴,當局已大致完成244宗投訴的調查,當中95宗不成立。

另外,任教高中通識教育科近30年的香港老師張銳輝,毅然提早退休。他接受《蘋果》訪問表示,「現在是政府親手斷送教育發展重要方向」。他說,「通識科是教改很關鍵的科目,會看成香港走向進步,教育制度向前走的重要一步;現在是政府親手斷送教育發展重要方向……最後歷史責任,是他們要負責,歷史自有評價,現在發展是倒退,絕對有負我們下一代。」張銳輝曾擔任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在學界為人熟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