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以來首例教師釘牌 DQ魔手伸至教育界


2020.10.06
反送中以來首例教師釘牌 DQ魔手擴至教育界 反送中以來首例教師釘牌,DQ魔手擴至教育界。(粵語組製圖)

香港教育局引用殖民時期打壓左派的條例,首次以專業失德為由取消一名教師註冊,指其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而此前,教育局內部已有「不尋常」的人事調動,引起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是否已變成「DQ主任」的質疑。有教育界人士批評教育局黑箱作業,受指控的教師面對刑事犯同等嚴重的懲罰。(文海欣、鄭日堯 報道)

教育局周一晚(5日)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取消一名教師的註冊,指該名教師在其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及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

不少教育界人士對局方取消教師資格感愕然,指過往大多同類個案都是因教師被判刑事罪成立,惟今次卻因為政治原因,被教育局直接「DQ」。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周二(6日)接受本台訪問,坦言不知事件由哪一名官員負責,決定的流程如何,他形容過程黑箱作業,由教育局一手包辦。

葉建源說:程序是如何等,完全是不明朗。所以整個問題不是單純某一個官員的問題,而是制度上出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因為一般專業資格的取消其實要經過非常嚴謹的程序。由相關專業組織,運用法定權力,亦經過很嚴謹的過程及制度才能達至這個結論。但現在由教育局一手包辦,完全用行政決定專業資格的解除,所有專業行業都不會這樣做。

另外翻查資料顯示,過去10年有98名教師被教育局取消註冊資格或拒絕申請,但主要因為觸犯性罪行、與性有關的罪行或欺詐等罪行。而且一般來說,當局都會在審訊完結後,從審判結果及判詞等資料審視其教師資格。而教育局轄下的教師註冊小組,目前有13位人員負責處理教師註冊申請事宜。

不過今次,該名教師不涉任何刑事等罪行,就被取消註冊。葉建源批評,今次是非常嚴重的懲罰,取消教師資格後不但不能再教書,根據條例,未來更有可能不能再踏足校園。

葉建源認為局方令該名教師負起這個「罪名」是不恰當。他指該張工作紙的教育主題是言論自由,並只是用了當時熱門的「港獨」議題做例子,主題並非「港獨」本身。他亦不見老師有意欲要學生同意「港獨」,亦只是偶爾一次使用工作紙,因此不認同是有計劃散播「港獨」。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教師向本台表示,教師投訴個案一般來説會由學校自行處理,如教師遭投訴便由其上級(即系主任)處理投訴,直至校董會無法處理相關投訴才會轉交教育局處理,但自去年7月起,教育局開始主動介入教師投訴。據他了解,昔日學校並不處理匿名投訴,但現時不論是匿名與否、只要涉及教師投訴即一律由教育局處理。

就事件,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批評教育局無認真聽取有關教師的答辯就判決,稍後會協助教師進行上訴。被「DQ」老師任教的九龍塘宣道小學校董會周二發聲明,表示該名老師已離職,不便回應,並說會盡力確保校園保持政治中立。而在今次事件,有九龍塘宣道小學的家長不認同局方手法。其中劉先生不相信該教師宣揚港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6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她形容是次個案嚴重,是首次以專業失德為由取消教師資格,影響其終身職業。她強調不容許港獨及違法意識滲入教育,並重申教育不能是「無掩雞籠」,需要有人把關。

針對是次個案,林鄭月娥說就學校監管不力,已向校長及副校長發出譴責信。而個別老師並無深究工作紙便使用,同被發書面警告。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同日聯同李美嫦等見記者,楊潤雄重申事件不單是單一工作紙問題,稱涉事教師引用大量、包括涉及非法組織的材料,引導學生討論港獨。

李美嫦說:如果案情嚴重及有實質證據、亦包括損害學生,我們會考慮取消其註冊。而在這個個案中,有關教師雖然沒有干犯罪行,但由於案情非常嚴重,直接影響及損害學生,我們是根據《教育條例》取消他的註冊。

教育局在記者會上多番提及的《教育條例》,其實早於100年前已成立。本土研究社早前翻查解密檔案發現,以前的《教育條例》以教育原則為主,直到1952年開始條例進行多番修訂,當時港英政府承認修訂具有「打壓左派」的政治目的,並非以教育原則為首要考慮。

本土研究社成員阿涼對本台稱現時常務秘書長為殖民時期教育局局長權力的延伸,在《教育條例》在多番修訂後,條例細節有很多含糊的地方,變相賦予常務秘書長掌控「生殺大權」。

阿涼說:當時常秘可以判斷一個校長或老師,是否合符公眾利益、或合適、令人滿意,而這些字眼都是「很虛」。解密檔案也説到,《教育條例》當時的壞處,他們(港英政府)當年覺得是壞處,就是因為條例太「虛」了,有很多含糊的地方,而這些地方就成為常秘去決定何為合適的空間。

翻查該張涉事的工作紙,該工作紙名為「不能逾越的紅線」,要求學生觀看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訪問片段,再要求學生作答「甚麼是言論自由?」、「提出港獨的原因是甚麼?」等。另外亦問「沒有言論自由,香港會變成怎樣?」等。而該張工作紙,早於去年九月於網上流傳。

今次事件發生前,教育局高層頻現人事調動,當中就包括「DQ」教師的常任秘書長。

根據《教育條例》第47條,常任秘書長如認為教員不稱職、或違反教育條例任何條文等情況下,可取消任何教員的註冊。而常任秘書長重要一職,就由李美嫦於8月初調任。李美嫦原本任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一職並不足一年就被調回教育局。而她曾於2009年起,出任教育局副秘書長一職近5年。

而另一掌管學校發展及行政科、審核全港學校人事升遷及處理教師投訴部門的副秘書長職位,就一改多年來由教育職系人員出任的慣例,數月前由特首林鄭月娥的舊部、資深政務官(AO)杜永恒「空降」。教協會長馮偉華曾經形容調動不尋常,擔心杜永恒或身負政治任務。

另外,《香港電台》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學校校董會於今年4月向教育局提交校內調查報告,結論指沒有教職員宣揚港獨,校方日後會加強監管及改進教材,但學校並無處分任何教師。不過學校於今年6月接獲教育局指投訴成立,6名教職員行為失當,並要求他們7天內回應投訴。

親中傳媒《大公報》當時亦作抨擊,寫上「『黃師』向學生落『獨』」。另外,前特首梁振英牽頭的「803基金」更申請司法覆核,要求公開被投訴教師名單。

去年6月到今年8月,教育局接獲247宗關於教師在社會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目前有204宗個案大致完成調查,其中73宗不成立、33名教師接獲譴責或書面警告、另外37名教師收到書面勸喻或口頭提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