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規定教師受「國安」培訓  業界指為政治洗腦


2020.11.11
hk-teacher1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批評,教育局目的昭然若揭,明顯進行洗腦工作。(劉少風 攝)

中共在香港強推《港區國安法》,香港教育局甚至規定,由本學年起,新入職及擬晉升的教師須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包括《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等內容。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批評,教育局目的昭然若揭,明顯進行洗腦工作。(文海欣/劉少風/方德豪 報道)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周三(11日)以書面回覆議員提問時指出,自本年第3季起,已新增《憲法》和《基本法》中學教師網上自學課程的進階版,並將開展小學教師的網上課程。另外,局方於11月起為中、小學教師舉辦有關「國家安全」的「知識增益研討會」;而在教師培訓方面,局方由本學年起要求新入職教師須於入職首3年內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而擬晉升的教師須在實任晉升日期起計的過去5年內完成30小時的核心培訓。

楊潤雄:規定教師須完成「國家安全」培訓。(資料圖片)
楊潤雄:規定教師須完成「國家安全」培訓。(資料圖片)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接受本台訪問時,指過去的培訓主要通過學術界承擔,以提升專業能力為主。但今次教育局所定的培訓,明顯是政治任務,預料今後政府在教育方面的行政權力只會加大。

葉建源說:目的其實昭然若揭,大家都知道他要在教育界做這些洗腦工作,令教師更加依照他的方式來做。我覺得教育界最重要是自己本身要堅持,或者要明白作為教育工作者,其專業的要求,對教育理想的堅持。

此外,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教學時宣揚港獨訊息,遭當局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終身釘牌;同校校長及相關科目教師共5人分別收譴責信或書面警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稱,被譴責和警告的教師和管理層是因為「冇出聲」舉報釘牌教師,因其個人錯失而被罰,他否認此舉是「株連」。

葉建源則批評有關做法如秦朝「連坐」,不容於文明社會。

葉建源說:這種做法好明顯就是「連坐」的方法、株連的方法,即是一個人做錯事,整班人一起受罰。除非你是合謀,否則不應這樣做。所以我們覺得不能接受這種做法。

除了教師,教育局於本學年內提供課程文件或指引,將推展「國家安全教育」。局方又指,鑑於去年的社會事件曾經令部分校園政治化,局方已向學校發出信件及提供指引,指出學生不應進行或參與「涉嫌違法」的行為和活動,而校方亦需處理學生的「違規行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