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规定教师受「国安」培训  业界指为政治洗脑


2020.11.11
hk-teacher1 教育界议员叶建源批评,教育局目的昭然若揭,明显进行洗脑工作。(刘少风 摄)

中共在香港强推《港区国安法》,香港教育局甚至规定,由本学年起,新入职及拟晋升的教师须完成30小时的核心培训,包括《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等内容。教育界议员叶建源批评,教育局目的昭然若揭,明显进行洗脑工作。(文海欣/刘少风/方德豪 报道)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周三(11日)以书面回覆议员提问时指出,自本年第3季起,已新增《宪法》和《基本法》中学教师网上自学课程的进阶版,并将开展小学教师的网上课程。另外,局方于11月起为中、小学教师举办有关「国家安全」的「知识增益研讨会」;而在教师培训方面,局方由本学年起要求新入职教师须于入职首3年内完成30小时的核心培训,而拟晋升的教师须在实任晋升日期起计的过去5年内完成30小时的核心培训。

杨润雄:规定教师须完成「国家安全」培训。(资料图片)
杨润雄:规定教师须完成「国家安全」培训。(资料图片)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过去的培训主要通过学术界承担,以提升专业能力为主。但今次教育局所定的培训,明显是政治任务,预料今后政府在教育方面的行政权力只会加大。

叶建源说:目的其实昭然若揭,大家都知道他要在教育界做这些洗脑工作,令教师更加依照他的方式来做。我觉得教育界最重要是自己本身要坚持,或者要明白作为教育工作者,其专业的要求,对教育理想的坚持。

此外,九龙塘宣道小学一名教师被指教学时宣扬港独讯息,遭当局以严重专业失德为由终身钉牌;同校校长及相关科目教师共5人分别收谴责信或书面警告。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称,被谴责和警告的教师和管理层是因为「冇出声」举报钉牌教师,因其个人错失而被罚,他否认此举是「株连」。

叶建源则批评有关做法如秦朝「连坐」,不容于文明社会。

叶建源说:这种做法好明显就是「连坐」的方法、株连的方法,即是一个人做错事,整班人一起受罚。除非你是合谋,否则不应这样做。所以我们觉得不能接受这种做法。

除了教师,教育局于本学年内提供课程文件或指引,将推展「国家安全教育」。局方又指,鉴于去年的社会事件曾经令部分校园政治化,局方已向学校发出信件及提供指引,指出学生不应进行或参与「涉嫌违法」的行为和活动,而校方亦需处理学生的「违规行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