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0+3」無助谷遊客老牌旅行社關門市「保留實力」 業界料將有另一波倒閉潮

2022.10.27
【香港經濟】「0+3」無助谷遊客老牌旅行社關門市「保留實力」 業界料將有另一波倒閉潮 香港入境處數字反映,「0+3」實施後未能吸引旅客,港人出境人數則比放寬前增逾5成,但非港人入境卻增加不足一成。
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政府放寬入境限制至「0+3」接近一個月,惟旅遊業未見起色,更有多年歷史的老牌旅行社甚至面臨倒閉危機。入境處數字反映,「0+3」實施後未能吸引旅客,港人出境人數則比放寬前增逾5成,但非港人入境卻增加不足一成。旅遊業界認為,沒有旅客來港是預期之內,又指疫情過了3年,現時反而是旅遊業界最艱難的時候,按目前情況,相信香港旅行社很快會有另一浪倒閉潮。

出入境旅客均以港人為主 「03」後非港人入境只升近1

港媒《明報》對比「0+3」實施前後一個月,香港機場出入境旅客人次。指根據香港入境處數據顯示,出入境旅客均以港人為主,在「0+3」實施前一個月即8月26日至9月25日,整體入境香港人次,由16萬多增至實施後的逾22萬,增幅35%;當中非本地旅客的入境人次只升8.97%。

當中,香港居民上個月的入境人次有接近11萬,而「0+3」實施後的今個月,香港居民的入境人次增至逾16萬;而港人出境人次由逾12萬增至逾18萬,增超過5成。

業界:「03」下沒有旅客來港是預期之內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對本台指,沒有旅客來港是預期之內,業界一早表明放寬入境至「0+3」幫助不大,而旅遊業界的困境已經持續3年,期望港府進一步放寬。

崔定邦說:「0+3」其實說過很多次,有3天「黃碼」期間不能進入食肆,不能到旅遊景點,一早說過其實不會有旅客來香港。希望政府聽到業界的訴求,起碼可以接待到一些旅行團,總好過現在甚麼都做不到,我們會繼續爭取(0+0), 但如果可以容許旅客黃碼期間進入餐廳,亦都可以進入主題景點,「0+3」與「0+0」其實不是相差很遠。

疫情3年放寬入境至「03」 目前是旅遊業界最艱難的時候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周四(27日)接受本台訪問指,「0+3」實施後未能吸客是符合預期。她指港府當初宣布「0+3」的時候,業界充滿希望,期待會進一步放寬,至今疫情持續了3年,目前反而是業界最艱苦的時候。

楊淑芬說:見到有「0+3」的時候,會覺得可能很快有「0+0」,之後內地通關,大家都好有期望,但過了一個月,現在的情況又不太樂觀。我覺得現在反而是我們最艱苦的時候,因為3年了,捱到今時今日的旅行社已經不簡單,有不少已經倒閉,現在我們就像在十字路口,向前行就要投放更多錢,現時放棄又好像很可惜,「我已經捱了3年,疫情應該總會過去吧」,現在的情況是很困難。

香港老牌旅行社門市全線暫時停業 形容經歷「看不到盡頭的黑暗隧道」

香港有旅行社在「0+3」時宣布暫時停業。在1966年創辦,有逾50年歷史的香港傳統旅行社「康泰旅行社」周三(26日)宣布門市全線暫時停業。

康泰旅行社發言人表示,旅遊業在過去兩年多如進入「看不到盡頭的黑暗隧道」,部分前線及內部員工因應零收入而轉行或從事兼職工作,短期內難以復工,故公司及門市暫時未能如常運作。康泰稱以節省成本為考量,暫時將營運成本最小化,「保留實力,直至全面通關為止」。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出席電台節目時說,正了解事件,又指過去2、 3年是旅遊界寒冬,港府已推出「本地遊」,並多次提供援助,但仍不足以維持業界運作。

楊潤雄說:當政府整體考慮經濟,協助不同的持份者時,都有著力幫助旅遊界。以數字來說,過去數次的援助都達38億元,但當然這對他們日常做生意或維持業界(運作)當然不足,這是一個支援。

旅議會:相信香港旅行社 很快會有另一浪倒閉潮

康泰旅行社宣布門市全線暫時停業,其他旅行社會否出現「骨牌效應」?

楊淑芬指,按目前情況來看,相信香港很快會有另一浪的旅行社倒閉潮,預計至少會多10%旅行社倒閉。目前全港旅行社有逾1660多間,過去3年共300幾間旅行社倒閉,但同時有新的旅行社開業,因此帳面上旅行社數目分別不大,但她強調實際的影響不容忽視。

楊淑芬說:倒閉的旅行社很多是一些歷史悠久的旅行社、大規模的旅行社,很多員工,譬如年初的星晨旅遊,JBC(日本信用旅運),都是有很多年歷史,9月中的全旅達旅行社縮減規模,由1940年已經存在,受影響的很多都是這些大規模的旅行社,新開的都是一個人或兩個人的旅行社,所以實際影響比起單看旅行社的數目大。

在「0+3」限制之下,楊淑芬提議港府以「團出團入」的方式接待入境旅客,讓入境旅行團可到香港的指定餐廳或景點完成入境遊,起碼讓業界做一點生意。

她又稱,即使港府放寬入境至「0+0」,業界都未能立即復甦,參考泰國等地的數據,預計生意只是疫情前的一半,形容旅遊業復甦是一個漫長的旅程。她提議港府為旅遊業成立「復業基金」,以助復業的旅行社租用實體店、增聘員工、重啟旅遊巴士的維修費等等。

記者:董舒悅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