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案」自稱官派律師向家屬要求代被捕人認罪 支援人士質疑為勢所逼

2020.12.12
「12港人案」自稱官派律師向家屬要求代被捕人認罪    支援人士質疑為勢所逼 有「12港人」家屬收信,有自稱涉案人寫道要求家人代認罪。
港台圖片

12名涉嫌觸犯內地偷越邊境罪的港人,目前仍於深圳鹽田看守所羈押。有涉事港人的家屬指,接獲中國大陸官派律師來電,對方拒絕透露姓名及證明律師資格,只要求家屬代被捕人承認在本港的控罪。

涉事港人李子賢父親表示,早前接到「李子賢」的家書,內容提及無法收到家人來信,又要求家人代他承認在本港牽涉的控罪。李子賢父親在記者會上說,自稱代表李子賢的官派律師曾經與他聯絡,說出一樣的要求,不過所謂「官派律師」拒絕透露姓名及律師資格證明,李子賢父親指,中港兩地司法制度不同,認為兒子的要求可疑,懷疑兒子可能在非自願情況下向家屬提出要求。家屬又指,多次經香港入境處及駐粵辦去信李子賢,質疑特區政府沒有為家屬轉交信件予李子賢。

另一名被捕人士黃偉然的家屬表示,自稱是「黃偉然」的官派律師多番查問黃偉然在港所涉控罪的詳情,但對方同樣拒絕證實律師資格,對方又稱黃偉然會處理律師費的事宜,但家屬表示黃偉然身無分文,質疑該「律師」說法不可信。

至於另一名涉案港人鄧棨然,其家人表示接獲中國銀行通知,銀行會以「商業行政理由」取消鄧棨然的個人戶口,戶口內1萬至2萬元的款項要由鄧棨然本人親自取回。

協助家屬的香港政治人物鄒家成說,由當事人家屬在港找律師認罪的做法,並沒有法律基礎,他續指李子賢在港時一直傾向不認罪,質疑李是受形勢所逼,向家人提出要求。鄒家成批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至今仍不肯與12名港人的家屬會面,認為政府最低限度可安排讓涉案港人與家屬視像見面,何時正式起訴,以及能否聽審,鄒家成也認為港府可以盡快安排,惟事與願違。 

有跟進「12港人案」的荃灣區議員岑敖暉指,擔心有人受到嚴刑逼供,在內地承認在港的罪行,即使在內地服刑完畢,回港後亦無法獲得公平審訊。

12名港人的家屬要求盡快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面,要求中國大陸當局盡快公布審訊日期,讓家屬預留足夠時間在內地隔離檢疫及聽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