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区发「开课备忘」予属校校长 学生穿校服参加校外活动须获批


2020.09.03
hk-uniform 天主教香港教区教育事务处周三(2日)向属校校监、校长发出「新学年开课备忘」。(网络图片)

天主教香港教区教育事务处周三(2日)向属校校监、校长发出「新学年开课备忘」,提醒学校保持警觉,如果学生穿上校服参加校外活动,应事前获校方批准,又指如果学校名义遭人利用,「应立即公开澄清,以正视听」。备忘指,学校应以学生人身安全和身心灵益处为首,任何人均不应利用学校作为表达政治诉求的场地,「绝对不应散播仇恨与暴力的思想」。

「开课备忘」由天主教香港教区教育事务主教代表刘超贤发出,他希望校监、校长及教职员合作,帮助学校从去年的社会事件、今年为防疫而停课多月所带来的困扰,尽快恢复过来。刘超贤指,教职员在复课后不仅要追赶学习进度,更应留意学生的思言行为与情绪,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适切的辅导和支援。

刘超贤指出,属校应保障师生的言论自由,师生应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意见,但同时应「提高学生守法的意识,增进他们对国家的认识」。备忘更特别提到教材问题,指属校须确保教师专业地按照既定课程的宗旨、目标、学生能力及学习需要,「严谨、理性、客观而持平地处理教材」。

备忘续指,学校宜保持警觉,确保任何以学校名义成立的组织如学会,或举办的活动,及学生代表学校或穿上校服参加的校外活动,均须事先获得校方批准或支持。如果学生行为有偏差,属校要先按校本机制处理,给予学生机会改过,「当学生行为出现严重偏差时,才考虑以其他更合适的方式处理。」

反修例浪潮去年 6 月起席卷全港,多间学校的学生、校友自发成立反修例关注组,发起及组织罢课、拉人鍊等活动,大多数活动和平进行。至今年 6 月,有多间中学学生在观塘 APM 广场发起「联校和你 Sing」,教育局事后以书面回覆传媒时,明确指出学生不应罢课、叫口号、拉人鍊,更首次表明就个别学生穿校服参加校外活动,会主动联络有关学校要求跟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