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港人接種大陸新冠疫苗後死亡 專家未肯定是否與疫苗有直接關係

2021.03.06
再有港人接種大陸新冠疫苗後死亡     專家未肯定是否與疫苗有直接關係 涉及兩宗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的官涌體育館接種中心。
網上圖片

香港再有人接種大陸科興新冠疫苗後死亡的事件,死者為一名55歲女子,她曾於星期二(2日)在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

衞生署證實,接獲醫管局呈報一宗懷疑與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的異常事件報告。

根據醫管局資料,死者本身有長期病患,她周五(5出現急性中風,送往明愛醫院接受治理,再轉送廣華醫院接受進一步搶救,隨後出現心臟停頓,於周六(6清晨證實死亡。

衞生署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將於下周一開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並會適時發布評估結果。

該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死者本身有高血壓、血脂高和蛋白尿等長期病患,相信是中風導致死亡。

孔繁毅說,暫時未清楚個案與疫苗接種是否有直接關係,也沒有接種疫苗後會引發中風的數據,現階段不會叫停接種計劃,估計對市民接種率不會有影響。他又指,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是高危感染群組,死亡率為最高,有關群組應要先接種疫苗,委員會亦已審視相關數據,確保6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疫苗的安全性。

至於早前接種科興疫苗兩日後死亡的63歲病人,初步解剖報告顯示死者有嚴重冠心病,目前仍需要等待全面解剖結果、病理和化學報告,整合後才能向公衆交待,大約需時一至兩個星期。

連續有兩名市民在同一個接種中心接種疫苗後死亡,孔繁毅說,相信只是巧合,接種中心的醫護人員不會詳細詢問市民的身體狀況,市民有責任先向醫護交代,又指專家委員會一直強調,長期病患者的病情如果控制得理想,一直有覆診就不會有問題,建議市民在接種疫苗前先諮詢家庭醫生意見。

孔繁毅表示,上月26日至本月4日的一個星期,約有61500人接種科興疫苗,非預期不良事故有17宗,即比較嚴重或非預期事故比例為0.002%,屬於預期當中,大部分人病徵是頭暈、心悸,他們經過照料後已經康復。

另外,周六再多一名新型肺炎患者離世,疫情至今累計202人死亡。孔繁毅表示,第四波疫情已經受控,以瑪麗醫院為例,只剩下兩、三名病人,亦準備出院,大部分醫護人手需安排到疫苗接種中心。他又表示,醫管局每個聯網都有騰出醫護人手到接種中心工作,所有工作部署得很好,人手方面不需要太擔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