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麗島】悼念「六四」案6月11日再提訊

2021.02.05
【港版美麗島】悼念「六四」案6月11日再提訊 2021年2月5日,開庭前一眾被告站在「悼念六四無罪」橫額前叫口號。
劉少風 攝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以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共26名有份參與去年「六四」集會的民主派人士,分別遭票控舉行、明知而參與及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案件周五(2月5日)下午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審理。其中5名被告,朱凱廸、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及梁凱晴表示會認罪,案件押後處理。(劉少風  報道) 

牽涉26人的「六四非法集結案」周五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26名被告中,共24人出席聆訊,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及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早前已離開香港,繼續缺席聆訊。 

hk-vigil2.jpg
2021年2月5日,支聯會成員蔡耀昌(左)麥海華(中)和梁國雄(右)在法院外示威。(劉少風 攝)

而案中3名被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早前分別還押懲教署看管或在監獄服刑,他們周三早上由囚車押解到法院應訊。3人在被告欄內不時露出笑容,向旁聽席點頭、揮手,精神狀況良好。 

5人選擇認罪  岑敖暉:希望案件快點完結

5名被控「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被告,包括朱凱廸、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及梁凱晴將選擇認罪,案件押後至4月30日在灣仔區域法院審理,屆時會聽取被告的答辯及求情,因案件屬傳票檢控,5人無須申請保釋。其餘被告案件押後至6月11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處理如何合併案件或分拆事宜。 

有意認罪的岑敖暉上庭前對傳媒表示,希望盡快處理案件。 

hk-vigil1.jpg
2021年2月5日,岑敖暉表示會認罪,希望案件盡快處理。(劉少風 攝)

岑敖暉說:今天應該會指示律師會認罪。

記者:為甚麼?

岑敖暉說:快點完結可以有多點時間做自己的東西。 

律政司將案件轉介至區域法院  法官:「區域法院都唔係冇嘢做」 

律政司以傳票方式對被告作出檢控,代表律政司的控方早前提出將案件轉介到區域法院,因涉案人數眾多,獲安排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審理。法官郭啟安在庭上問控方,為何要將案件轉介到區域法院,是否有法律爭拗或案情較複雜,裁判法院無法處理,「但據控方解釋,似乎非裁判法院判刑能力不足」,又稱「區域法院都唔係冇嘢做」,指將案件轉至區院涉公帑問題,區院法律援助費用高好多,是用納稅人的錢,加上審訊日期會變長,公帑開支變多,會是公眾關注的問題。 

控方解釋是考慮到一籃子因素,包括呈堂文件已轉至區域法院,處理流程上會更方便,又稱明白區域法院的法官非常忙碌,但相信案件佔用的時間不多,仍希望在區域法院審理。 

辯方表示尊重控方的意願,指被告選擇認罪,只是想加快處理案件。 

李卓人:香港人權狀況不斷倒退 

支聯會成員與多名民主派人士上庭前會見傳媒,他們手持橫額及標語,高叫口號。 

口號:抗議政治逼害!悼念六四無罪! 

李卓人批評當局政治檢控,控告非法集結是違反香港人的集會權利,他又稱香港人權狀況不斷倒退,包括52名民主派人士參與初選被捕,是將國安法凌駕香港法例,針對傳媒的打壓,是新聞自由頭上的一把刀」,強調香港有言論、新聞及集會自由。 

李卓人說:支聯會與很多人一起到維園燃點燭光,我們重申悼念「六四」無罪,燃點燭光無罪,人民絕對有權悼念「六四」。中國在香港,以及中共自己的人權不斷倒退,自從國安法通過後,在香港出現的是97個(人被)濫捕,大家都知道現在的香港人權狀況一直倒退。 

警方去年以疫情為理由禁止「六四」集會,但支聯會仍呼籲市民自發到維園點燭光。「六四非法集結案」26名被告分別為李卓人、何俊仁、鄒幸彤、蔡耀昌、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趙恩來、梁耀忠、梁錦威、黎智英、郭永健、陳皓桓、何秀蘭、胡志偉、梁國華、黃之鋒、羅冠聰、袁嘉蔚、梁凱晴、岑敖暉、何桂藍、張崑陽、梁國雄、朱凱廸及楊森。除黎智英外,其餘25人被控於去年6月4日在維園外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26名被告中,13人被控「非法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包括黎智英、李卓人、何俊仁、鄒幸彤、蔡耀昌、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趙恩來、梁耀忠、梁錦威、黎智英、郭永健及陳皓桓;李卓人更被控「舉行未經批准集結罪」。其中2名被告羅冠聰及張崑陽早前已離開香港,繼續缺席聆訊,法庭已發出拘捕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