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下首個六四還能悼念嗎? 林鄭月娥:「依法辦事」

2021.05.11
《國安法》下首個六四還能悼念嗎? 林鄭月娥:「依法辦事」 《港區國安法》下首個六四快將來臨,港人能否悼念成為焦點。
路透社資料圖片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六四紀念日在即,國際關注港人是否仍有和平悼念六四的自由。周二(11日),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有關問題時指,會「依法辦事」;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則表示,警方會根據《公安條例》、疫情相關法例進行評估,考慮是否發不反對通知書。他又透露警方至今已有過百人因涉《國安法》被捕。(呂熙/馬立克 報道)

林鄭月娥周二在行會前見記者,被問到香港市民在《港區國安法》下是否仍有和平悼念六四事件的自由,以及當局未來會否取締支聯會、民陣及《蘋果日報》。林鄭回應會「依法辦事」。

她指,依法辦事即是由法庭詮釋法律,而不是特首,亦會視乎證據,當事人可以抗辦。她無法具體交代,政府亦沒有建議要執行。她強調當有人違法,執法機關就要採取行動,檢控部門要作決定交上法庭。

她又表示,和平集會現已被濫用,指外國傳媒在每次香港法庭判處有關非法集會的案件時,會出聲明指和平集會表達政治訴求是無罪。她批評這是漠視香港作為法治社會,亦違背自身重視法治的原則。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王軍濤表示,政治表達自由是香港的法制基礎。林鄭所謂的「依法辦事」,正正是不加掩飾公然違反香港傳統,也說明特首已和內地地區官僚無異。王軍濤表示,紀念六四讓每個港人還有關心祖國的心情,是愛國的情結和表達。香港政權毀掉傳統紀念六四活動,讓年輕人遺忘六四,只能讓香港人心涼心死。當香港青年一代心死的時候,也是香港獨立意識萌發的時刻。

王軍濤:香港年輕一代的六四情節淡化,這個不是因為他們順從了共產黨接受了共產黨,而是說他們走的更遠了,他們已經不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所以他們才對中國的問題不那麼關心了。相反他們對香港本身自身的權利和命運他們更關心。由於共產黨倒行逆施,他們會淡化對大陸政治的關心。

另一方面,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周二出席灣仔區議會會議,期間被問到會否就六四集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鄧炳強回應指,目前距離六四尚餘一個月,防控疫情的法例可能有變,警方最後會評估疫情,並根據《公安條例》及防疫相關法例作決定。對於六四晚會主辦方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會否違反《國安法》,鄧炳強說要視乎口號本身的內容、在甚麼場合叫喊、叫喊後的反應以及叫喊的動機等。

另外,警方早前去信曾組織多次大型集會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指其涉嫌違反《社團條例》。鄧炳強在周二會上被問到會否針對民陣採取後續行動,鄧炳強指,在收到的民陣回覆中並未包含警方要求的資料,警方要與律政司研究,不排除會執法,不排除取締該組織的可能性。

他指,《國安法》實施以來,警方已拘捕超過一百人,當中超過半數已被檢控。

黃之鋒等4人因參與去年六四悼念,上周被香港法院裁定「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成。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黃之鋒等人被判刑後翌日,在Twitter發文,強調所有和平行使受保障自由權利的人,應立即獲釋。他又表示美國會與香港人同行,反對抗爭者因參與六四悼念而被判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