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六四入维园点烛光 李卓人等被控「煽惑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2020.06.11
hk-vigil1 李卓人(图)等多名支联会成员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均收到警方通知,会对他们发出传票,以「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检控他们。(粤语组制图)

香港支联会在警方发出禁令下,坚持举办今年度的「六四」烛光晚会。支联会多名成员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周四(11日)均收到警方通知,会对他们发出传票,以「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检控他们,案件将于本月23日提堂。有涉案人士表示不怕警方打压,一定会抗争到底。(黄乐涛 报道)

支联会秘书蔡耀昌周四晚上对本台表示,他自己、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至少4人,周四均收到警方来电,表示本月4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烛光晚会属于违法行为,并已向他们发出传票。

020年6月11日,「六四纪念馆」在脸书发文指,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等就今年的维园烛光晚会被起诉「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的案件,将于本月23日提堂。支联会秘书蔡耀昌(右)强调不怕警方的打压会抗辩到底。(六四纪念馆在脸书截图、蔡耀昌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020年6月11日,「六四纪念馆」在脸书发文指,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等就今年的维园烛光晚会被起诉「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的案件,将于本月23日提堂。支联会秘书蔡耀昌(右)强调不怕警方的打压会抗辩到底。(六四纪念馆在脸书截图、蔡耀昌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蔡耀昌说︰今日(周四)下午5时多收到(警方)电话,表示是港岛区重案组,说向我发出传票,指会邮寄给我,传票内容是控告我于今年6月4日在维园「煽惑他人参与一项未经批准的集结」,表示传票寄给我后,稍后会上庭。警方跟我说,(检控)我及其他人,他就没有说有多少人及是谁人被检控,暂时我们都向支联会及相关人士查问,我们暂时收到(消息)4人(被检控)。

他强调这是警方的打压,他一定会抗辩到底,表示不会怕警方打压,日后仍会坚持举行「六四」集会。他认为,警方拘捕他们是想收到一个阻吓的作用,但他相信民众是会坚持信念,日后仍会继续参与「六四」的烛光晚会。

蔡耀昌说︰一定要抗辩到底,因为当然我们对于举办参与「六四」的集会及活动,我们当然会继续,无怨无悔,如果说我们煽惑他人去维园参与「六四」未经批准集结,是毫无道理,首先这么多年来「六四」原本的集会是合法的,今年是警方以强硬手段(不批准集会),我们不接受他们解释用疫情理由去禁制集会,但是无论如何禁制后,我们不是呼吁市民去维园,是呼吁大家遍地开花。

「六四纪念馆」在社交媒体发文指,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等就今年的维园烛光晚会被起诉「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的案件,将于本月23日提堂。

支联会今年举办的「六四」31周年的烛光晚会,悼念人士坐满维园6至8个足球场。警方在维园场外架设铁栏,又以大声公向人群警告,聚集违反「限聚令」,不过并没有采取强制的驱离。

李卓人、何俊仁及蔡耀昌,早前分别就去年8月18日、8月31日、10月1日、10月20日的反修例游行,被控包括「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组织未经批准集结」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