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30名涉違《港版國安法》 現身在海外的人士遭警通緝

2020.12.27
約30名涉違《港版國安法》     現身在海外的人士遭警通緝 消息指約30人被警通緝,包括許智峯(左起)、梁頌恆、張崑陽及梁繼平。
資料圖片

香港有媒體周(27日)報道,警方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罪名,通緝大約30名身在海外的人士。

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同日亦報道指,被通緝的包括身處英國、宣布流亡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以及本月赴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的梁頌恆,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與港大「學苑」前總編梁繼平等。

南華早報引述警方消息人士說,通緝名單上人士目前都不在香港,多數身居歐洲、美國和台灣。隨著部分西方國家中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通緝名單上的港人不太可能經由其他國家遣送回港;但若回港,就會被捕。報道指,被通緝者涉嫌煽動分裂或與外國勾結、危害國家安全,或參與根據國安法而被視為非法的活動,相關罪名最高刑罰為無期徒刑。

香港警方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或報道,但譴責任何企圖逃避法律責任的行為,會據案件實際情況,依法循不同途徑追查逃犯下落,以緝拿歸案。

「港區國安法」630日深夜開始生效後,不少香港政治人士相繼流亡,而警方從未正式公布通緝名單。

許智峯本月初在丹麥宣布流亡,隨後轉往英國;梁頌恆本月中旬在美國公布流亡的消息並稱將申請庇護。至於活躍於反修例示威、爭取外國制裁的張崑陽已於9月初宣布離港;而梁繼平去年71日闖入立法會大樓後拉下口罩發表宣言,之後被控暴動罪,但未出庭應訊。

中國官媒央視及香港大公報8月曾報導,港警正式通緝6名涉及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海外港人,包括羅冠聰、陳家駒、劉康、鄭文傑、朱牧民及黃台仰。當時的通緝令詳情僅由大公報引述,警方至今未正式公布通緝名單。

除了通緝名單上的30港人,據報導,另有40港人因涉及港區國安法被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