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無故取消《小熊維尼:血與蜜》上映 評論:揣摩上意蓋過「依法辦事」

2023.03.22
港澳無故取消《小熊維尼:血與蜜》上映 評論:揣摩上意蓋過「依法辦事」 英國恐怖電影《小熊維尼:血與蜜》原本安排於周四(23日)在香港上映,然而本周初突然全部取消。
粵語組製圖

獲香港電檢處通過並被評為三級的英國恐怖電影《小熊維尼:血與蜜》,原本安排周四(23日)於香港上映,然而,本周初突然取消,包場放映活動也被傳出因「技術問題」而「被取消」,惹來禁映疑雲。有評論認為,因當局不可認「習近平」就是「小熊維尼」,便用「黑白臉」方式處理。也有評論指出,但連原因也說不出口,可見揣摩上意與顧及政治形象已完全蓋過「依法辦事」。

英國恐怖電影《小熊維尼:血與蜜》原本安排於周四在香港上映,約30多間戲院已編排上映場次,並早已有宣傳活動;然而,本周初突然全部取消。

包場被取消 曾稱「身於現今的香港的確有很多事情是不可抗力的」

香港電影專頁「電影療傷誌」(Moviematic)原定周二(21日)包場播放,但周一(20日)突然在社交平台稱基於「技術原因」,包場被取消。根據《香港獨立媒體》較早前的截圖,原本這篇貼文有一段「相信大家都明白身於現今的香港,的確有很多事情是不可抗力的」、「痛心是除了再次見證有其他原因凌駕於電影之上」的文字,後卻遭到刪除。

楊潤雄:事前不知情 是發行商自己的決定

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周三(22日)在立法會被記者問到,事件會否對香港藝術創作自由有影響,楊潤雄稱「是發行商自行的決定」。

楊潤雄說:最近有一部電影,我也是早兩天看新聞說決定不再上映,以我所知其實通過了電檢處被評為三級的電影,最後電影發行商暫時決定不播放這套電影,我想這也是發行商自己的決定。

電管處:已向影片申請人發出核准證明書 發行商未有解釋取消原因

電影發行商「七柱娛樂」(VII Pillars)周二(21日)晚上在社交平台發公告,表示《小熊維尼:血與蜜》將取消於香港及澳門地區上映。但未有解釋原因,僅表示「未能與觀眾見面。希望各位見諒!未來我們仍會持續尋找質量優良、獨具特色的電影,為大家呈獻更多選擇。感謝一路以來的支持!」

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則表示,已向影片申請人發出核准證明書,又指戲院安排哪些電影在其院內上映,純屬其商業決定,電影報刊辦不作評論。

評論:連原因也說不出 揣摩上意與顧及政治形象已完全蓋過「依法辦事」

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曾志豪周三(22日)對本台指,電影無故被取消放映,卻講不到一個可以公開的原因,難免令人猜疑。

曾志豪說:你找不到任何與法例有衝撞的地方,又不是沒有辦齊手續。即是說可能對政府部門來說,表面上手續是無可挑釁、是齊備,不能不讓他上(映),就像之前有些遊行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時,表面上不能反對,但到這套戲過了程序手續,就會有人在旁邊可能用「氣氛」、「影響」、「危害性」這些不著邊際,也不是與政策法規有關的,作出一些「要求」。

他認為這是很荒謬的自我審查,文字獄可能也有可以說出口的「禁區」,但現在揣摩上意與顧及政治形象已完全蓋過「依法辦事」,並影響香港一些商業活動。

曾志豪說:如果你是依法辦事,你可以好清楚告訴我們,這個字是犯了哪條規例。例如《羊村》,無論你有多不接受,他至少告訴了「我覺得《羊村》是煽動」,說明是犯了煽動罪。但如果以維尼這件事,他連這句說話也說不出來,只說「總之不可以」,你如果繼續做可能有些後果。這個是再可怕一些,因為連規矩都可以跳過。

評論:不可認習近平就是小熊維尼 便用黑白臉方式處理

時事評論員桑普同日接受本台訪問,認為今次連澳門也突然不能上映,有可能是港澳辦、國安的層次施壓,由上至下的命令,不理會港府與電檢處。而且當局不能出面承認「小熊維尼」就等於「習近平」對號入座,所以要用「黑白臉」手法處理,不需原因,就可造成噤若寒蟬,他相信這是未來的新常態。

桑普說:香港政府變成閒角,只做白臉,關鍵的地方是這件事,他(當局)不可以認「習近平」就是「小熊維尼」,不可以認「小豬」就是「普京」,這個時候一定是白臉方面要做到滴水不漏,批出所有東西,然後用黑臉的方式,可能恐嚇、威逼、利誘的方式,使有些人馴服。

他並指出,電影最重要是自由,包括自由創作、演出、放映,只有真正自由的世界才有電影,如果沒有自由的世界,這些只會變成是宣傳片。

「小熊維尼」長期成為中國「禁語」,因為有網友用這個卡通角色來影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習近平訪美,與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會晤,當時網路就出現許多改圖,將兩人描繪為小熊維尼與跳跳虎。

小熊維尼相關影片也曾在中國禁映 電影被對號入座?

2018年,既不血腥暴力亦無色情內容的電影《維尼與我》(Christopher Robin)也在中國被禁,當時中國官方也沒有作出解釋。其實今次《小熊維尼:血與蜜》的內容與政治難以掛鉤,內容只是講述小熊維尼和小豬被人類朋友克里斯多福羅賓遺棄後,開始變得兇殘又嗜血,並展開一場逃亡與獵殺。

記者:淳音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