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港青:全球30城市聲援如箭在弦


2020.10.23
hk-youths 十二港青:全球30城市聲援如箭在弦。(粵語組製圖)

十二港人被囚在深圳已有兩個月,本周末全球超過30個城市將有國際行動關注事件,並以不同方式聲援及送上支持。另外,英國超過60名議員去信英國外相藍韜文,促請他向中國施壓,要求立即釋放12港人。據了解,稍後或有再多國家發起聯署行動。(文海欣 報道)

12名涉嫌偷渡或組織偷渡到內地的港人,被羈押在深圳已有約兩個月。「12港人關注組」將於周日(25日)發起「國際連動,聲援12港人」網上集會,並將於「12港人關注組」的Facebook專頁進行直播。除了在香港,在10月23日至25日期間,全球亦會有超過30個城市舉行遊行或集會,聲援12名港人。

加拿大港人組織、新香港文化協會成員Carrie對本台指,他們會在當地時間周六(24日)到當地市政廳舉行活動,希望喚起國際關注12港人。

Carrie 說:今次我們舉辦這個活動是想喚起國際對「12港人」的關注,另外都想告訴香港人,雖然我們不在香港,但與大家一樣都是非常關心「12港人」的事。因為他們12個人的事並非單純是香港人的事,而是全世界的事。

Carrie預計,由於新冠疫情加上嚴寒關係,集會可能人數較少,因此他們另外會再收集大家的鼓勵字句、並以相片形式送上支持。

而台灣多個團體則會在台北發起撐港遊行,呼籲台灣社會共同聲援,要求中國立即釋放「12港人」。其他參與今次國際活動的城市亦包括洛杉磯、紐約、華盛頓、印度達蘭薩拉、愛丁堡、哥德堡、倫敦、首爾等。

除了舉行全球集會外,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亦聯同英國上下議院超過60名議員,聯署去信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促請他向中國施壓,要求立即釋放「12港人」、確保他們有選擇法律代表的權利、與家人聯絡、並確保他們可獲得必要的處方藥物,並為當中持有英國公⺠(海外)護照的持有者提供必要協助。公開信中亦指出在「港版國安法」 的威脅下,⾹港⼈表達己見的⾃由可謂蕩然無存。

「香港監察」聯合創辦人兼信託人Aileen Calverley周五(23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說,「12港人」即使要在內地接受審訊,都應該先確保他們的權利。

Aileen Calverley說:英國議員聽到這件事時,當然覺得他們(大陸當局)應該盡快讓家屬委託的律師(會見當事人)、有藥物提供、及一定要讓他們(十二名港人)接觸到外界的人例如其家人,這些是他們的權利,無理由他們完全不獲接觸。這個其實是我們很低的要求,至少要有這三項。你說要審訊,可以,但至少都要有這三項提供。

她續指,12港人中有4人是持有BNO護照,英國有責任幫助他們。

Aileen Calverley說:起碼都要有領事館服務。特別現在有BNO(可以申請特別簽證留英),BNO其實等於可以變成英國公民。所以(持有)BNO,更應該有權利去讓英國領事會見他們,這個其實我們也正在爭取。因為有BNO,英國的責任更重。

Aileen Calverley透露,「香港監察」正進行大型聯署行動,除了英國、他們亦正進一步聯絡美國、加拿大及歐盟等國參與。她指目前海外對「12港人」的報道不多,因此要繼續發起活動,引起關注,而目前只是開始。

而今次參與聯署致信藍韜文的英國議員包括前首相文翠珊時期擔任其副手的祈達文(Damian Green)、保守黨前黨魁史密夫(Iain Duncan-Smith)、「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Hong Kong)副主席柴萍恩(Sarah Champion)、自由民主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莫蘭(Layla Moran)等。

莫蘭說,「12港人」被剝奪法律及藥物援助是「不可接受」,認為外相必須把事件視為外交上的優先事項。

另外,國際特赦組織德國分部周五就「12港人」事件發起集體去信行動,呼籲民眾參與網上聯署,並會自動發出一封德文或英文信件到負責管轄「12港人」的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國際特赦組織要求確保「12港人」盡快與家人及家屬律師會面,並且保證在囚期間不受酷刑及虐待。

在大陸方面,盧思位、藺其磊、宋玉生及盧廷閣4位受家屬委托的律師周五到深圳市公安局人民來訪接待室,投訴鹽田看守所、鹽田區檢察院駐所檢察室以及110接警中心的違法情況,包括拒絕律師會見當事人、拒絕接收家屬寄送的衣物等。

盧思位透露,深圳市公安局接見律師後,向律師提供書面回覆,指會要求鹽田公安局解決問題。律師其後前往鹽田分局,再次要求會見當事人,負責接待的警察表示無法立即答覆,僅表示會轉達要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