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教会Google Meet网上讲座疑遭「国安」入侵 主讲牧师竟被踢离场


2020.09.01
google-meet 香港中华基督教会屯门堂在上星期日(30日)举行了一个名为「红旗下十架的历史变迁」的讲座,期间分别有昵称「中国国安局香港分局」的用户,据报要求加入该次视频会议。(众新闻图片/粤语组制图)

香港中华基督教会屯门堂在上星期日(30日)举行了一个名为「红旗下十架的历史变迁」的讲座,期间分别有昵称「中国国安局香港分局」、「中国国家安全局」、「Shenzhengovernment」(深圳政府)的用户,据报要求加入该次视频会议。(马立克/何景文 报道)

首先对事件进行披露的《众新闻》指,教会的讲座是透过通讯软件Google Meet进行。讲座开始时,有分别自称「中国国安局香港分局」、「中国国家安全局」及「Shenzhengovernment」(深圳政府)的用户要求加入,但负责控制聊天室的会友拒绝对方加入,其后讲座过程大致顺利。

在视频会议进行到问答交流的尾声,主讲人屯门堂堂主任陈勉宜牧师发现会议被人入侵。陈牧师不断被不知名的第三方移除出聊天室,重复至少10次。陈牧尝试用妻子的电话加入聊天室,但当他打开镜头发言,又再被移除,这样来回4至5次。同一时间,几位负责主持讲座的教会职员和讲者也被移除出聊天室,他们最终决定中止聚会。

陈牧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参加讲座的会友和负责控制聊天室的教会职员均知道他的身分,肯定他们没有移除他,因此他怀疑有第三方人士监听讲座,并将他从聊天室中移除。陈牧又指,今次讲座是教会内部活动,只有已报名的会友获发Google Meet连结,教会职员亦会核实加入者的身分,确保聊天室内的成员均为已报名的会友。他称教会基于安全考虑,已经特意选用Google Meet而非Zoom,但最终仍然出现怀疑被监听的情况。

有国内网络聊天群的群主向本台分析,国安与国保的网监,通常会聘请小粉红捣乱破坏聊天室。国安人员不会公然留名,让媒体截屏抓证据,一旦暴露自身的身份,则是大忌。香港教会的网上聚会出现「中国国安局香港分局」、「中国国家安全局」等用户,相信是恶作剧。

根据Google Meet 的管理规则,视频房间的创建人,有移除参与者的详细记录,不排除视频创建人的帐户被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