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案】鍾沛權指《國安法》紅線模糊 由林紹桐署任總編屬過渡

2023.03.22
【立場案】鍾沛權指《國安法》紅線模糊 由林紹桐署任總編屬過渡
本台資料圖片/石頭 攝

香港「立場案」周三(22日)踏入第45天續審,控方聚焦前《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決定把網站文章下架一事作出盤問,追問鍾為何對《國安法》感擔憂,鍾回應反問:「我太太都畀人拉埋,點會冇憂慮?」。控方之後問鍾是否「黃營」,鍾形容自己是追求自由主義公民,質疑控方不應以「黃營」、「和理非」、「反建制」等標籤。

太太被捕當晚警署聯絡律師就文章下架問意見

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今第24天盤問鍾沛權,她在庭上指出,鍾在前一天曾供稱,在《國安法》實施前曾約見一位律師到《立場》辦公室,讓同事提問,另在太太被捕當天於警署通宵等候時,亦聯絡了另一位律師。她周三庭上向鍾問及,是否經過諮詢律師後,才決定把文章下架?

鍾回應稱,當時開始思考要否要將文章下架,故聯絡一位律師朋友,並指當時《蘋果》高層被捕,亦見執法機構似針對《蘋果》的文章內容,故致電該名有資深法律背景、相當了解傳媒運作的律師朋友,商討《立場》是否有必要將文章下架事宜。

不過,伍就質疑對方「要好了解《立場》運作背景先講到畀你聽」;鍾再回應,指「《蘋果》案」當時有兩個元素令人意外及擔憂,包括檢控材料中不少屬「好平淡、尋常嘅新聞報道」,另一是追溯期問題,部分檢控材料早於《國安法》生效前發布。伍繼而問鍾:「啫係嗰時係驚《國安法》……點解對《國安法》有憂慮?」換來鍾反問:「點解當時會冇憂慮呀?發生《蘋果》案件,我太太都畀人拉埋,點會冇憂慮?」

《立場》每年發布逾兩萬篇文章不可能逐篇詢問

鍾續指,是因不知具體會涉及《國安法》下哪條控罪、紅線模糊,執法依據亦不清晰,而《蘋果》案正好印證大眾的憂慮,強調傳媒作為意見發布渠道,反映社會聲音,本來不認為會被《國安法》針對,惟他承認曾心存僥倖,但《蘋果》案後令他更擔憂《立場》亦會被針對,「問擔憂《國安法》啲乜,正正係唔知擔憂乜,好含糊。」

鍾沛權又補充,《立場》每年發布逾兩萬篇文章,不可能逐篇詢問律師意見,屬不切實際,故當時認為應以政治判斷多於法理因素,去決定下一步行動,故未有索取法律意見。控方一度欲再追問為何沒再徵詢律師意見,法官郭偉健就打斷,指鍾已清楚講明認為尋找律師沒有用。

伍淑娟亦指,對「新聞」理解有別於鍾認為包含專訪專題的「新聞報道」,稱「新聞」是指按事實報道法庭、社會、時事及國際新聞,「只講事件經過,我哋叫新聞,控方話呢啲唔會出事」,並提出鍾沛權遣散員工再重新聘用,是關注員工的福祉,擔心一旦公司出事,員工會受牽連,故會思考哪類文章會「出事」,而專訪專題屬高風險文章,訪問是由《立場》同事做,故鍾應更關注會否「出事」,質疑鍾為何把文章下架時,是先將博客文章下架,反而最有機會「中招」的專訪,於事後才逐篇檢視需否下架?

專訪文章較高風險惟屬《立場》獨有

鍾同意,專訪文章較控方所指的「一般新聞」有較高風險,但強調當時思考下架的原則非基於作者背景,而是文章的性質、類型和內容,因評論文章內容特別易受針對,性質有別於其他報道,絕大部分亦非《立場》獨家,即使下架亦不會完成消失,反而不少訪問只屬《立場》獨有「得我哋有,冇咗呢,外面就冇咗㗎喇」,故此才先處理博客文章的下架。

此外,控方亦問及鍾的政治立場,包括問鍾是否「黃營」及與《立場》另一董事蔡東豪有否相同理念。鍾表示連日作供已交代自己的認知,包括對港獨及制裁的看法,又自嘲自己沒對所有事情持既定觀點,「可能我水平低、冇膽、學養唔夠,對事情冇固有既定立場,講得難聽啲係冇立場、冇判斷、唔識分析,好聽啲係包容、開放。」

質疑控方不應用「黃營」等字眼自我標籤

鍾又認為自己是「和理非」,但控方聞言直問:「你會唔會話自己係黃營?」鍾回應指質疑伍不應用「黃營」、「反建制」等字眼叫人簡單自我標籤,因要視乎脈絡、議題及處境,重申自己是追求自由主義的香港公民,並稱自己不介意控方作思想審查,他會全面交代其思想。

控方今天盤問的另一範圍,是涉及鍾沛權物色接任總編輯人選的議題,鍾指如要在公司內部選擇由誰接任總編,林紹桐是唯一適合人選,而當時亦曾考慮香港情況日後或會明朗化,屆時或有人願意接任,故決定由林署任以作過渡。

不過,控方就一度質疑,林的資歷與鍾相距廿年,惟鍾強調,林在同齡香港新聞工作者當中屬「特別優秀、出色」,為人成熟、能獨立作決定,相信其能力、熱誠、在《立場》累積的經驗等能補足資歷差距,而在尋覓人選過程中,他有向林交代進度,又認為若林不答應接任也沒有問題,但他深知林不願《立場》結束、亦不甘心。就交接工作方面,鍾指出,《立場》團隊在逾一年間一直衡量風險、互相交流提醒,相信林充分了解媒體面對的風險,毋須額外傾談,就遭控方質疑沒有交接,是因為他繼續監察公司運作,但鍾就否認。

案件編號:DCCC265/2022

記者:吳婷康 責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