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人案】控方播兩區初選論壇片段 確認將以「共謀者原則」舉證

2023.02.17
【47人案】控方播兩區初選論壇片段 確認將以「共謀者原則」舉證 香港「47人初選案」周五(17日)踏入第10日審訊,控方在庭上先後播放九龍東及香港島的選舉論壇的片段。
粵語組製圖

香港「47人初選案」繼審,控方播放九龍東及香港島的選舉論壇的片段,又確認將會使用「共謀者原則」,利用其他出席被告的發言,指控不認罪被告。

消防警鐘誤鳴 案件需延後開庭

案件周五(17日)踏入第10日審訊,擬認罪並列席審訊的被告,續被分批安排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的1號及2號法庭內,以觀看視像直播方式旁聽審訊,部分被告的座位亦有所調動,其中譚凱邦由原來的1號庭轉至2號庭。而由於根據司法機構安排,需在派發所有2號庭的旁聽籌才派發1號庭,故公眾及傳媒均未能進入1號庭。

而周五審訊期間就發生了小插曲,在下午2時多,法院大樓突響起消防警鐘,大樓即時禁止任何人出入,同時把大樓內的人疏散至地面,大批市民、律師團隊及記者均需在庭外等候。及後消防人員到場,調查後確認事件因警鐘誤鳴引起,大樓隨即解封。而原本在下午2時半再開庭的「初選案」,最終延至3時多才重開。

「共謀者原則」應用所有論壇

在日前的審訊中,區諾軒供稱他負責選舉論壇的籌備工作,包括設計流程及製作相關的文件資料,而他亦確認自己有出席大部分的選舉論壇,惟未能肯定究竟沒有出席哪一次的論壇。控方周五在審訊甫開始,就問區諾軒周四(16日)所播放的九龍西選舉論壇,流程最終是否跟他其設計脗合,獲區確認。

控方之後原準備播放九龍東選舉論壇的片段,法官李運騰就指,留意到九龍東選舉論壇的出席者中,只有施德來不認罪受審,故詢問控方播放片段的原因,希望控方澄清,除依賴被告的個別發言指控他們自身外,是否打算使用「共謀者原則」(co-conspirator rule),亦依賴其他被告的個別發言,以指控受審被告,並提醒控方最遲應在結案前,向辯方清晰表明有關立場及其基礎。主控之一、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就向法官確認,會依賴被告發言指控,而在「共謀者原則」方面,就將向辯方表明針對被告的個別證據。

代表施德來的大律師就回應,感謝法庭觀察,並指當控方提出此議題時將會及時作回應。法官陳慶偉就再補充,應用有關原則是指所有論壇。

民協施德來論壇稱 會否決《預算案》

而在播放九龍東選舉論壇片段前,控方先要區諾軒確認出席者的身份,區之後由左至右、上而下依次把各參加者辨認,包括李嘉達、胡志偉、譚文豪、黃之鋒、施德來及譚得志,當中只有施德來於本案不認罪,同時亦辨認了論壇當時的主持人,為資深傳媒人梁家權。

九龍東選舉論壇片段約1小時14分鐘,於2020年6月26日在《蘋果日報》大樓錄製。論壇中施德來曾強調與政府沒有談判餘地,要否決政府所有議案,「攬炒呢個政府」,並一度質問胡志偉,民主黨會否有「全面攬炒嘅決心」;而當被問及民協如何擺脫「又傾又砌」的形象時,施就堅定地稱「入到議會裡面,我哋一定會兩次否決《財政預算案》,今日係要抗爭,唔抗爭嘅就行開」。

黃之鋒就被主持問及會否擔心被控違反《國安法》,黃在片段中回應,指《國安法》立法與否,「中央一直有把刀喺我頸上面」,並多次表明要推動國際線「反擊北京」;被多名參選者針對發問的胡志偉,在被連番質問時,就曾稱「『攬炒』就係運用《基本法》所賦予嘅否決權」,指政府剝奪市民人身自由、個人意志的法案,「我哋都一定會反對」。

李嘉達以「攬炒係一個態度」作結語

而在論壇中最後一個發言的李嘉達,則表示現時已進入全民抗爭時代,又稱要「將抗爭帶入立法會」,而議會抗爭只是其中一條戰線,並以「攬炒唔係一個手段,唔係一個目標,係一個態度」作結語。

控方之後在下午接續播放香港島初選選舉論壇片段,長約1小時25分鐘,該次論壇在2020年6月27日於《蘋果日報》大樓錄製,主持為為另一資深傳媒人區家麟,區諾軒就同樣協助確認出席者,包括梁晃維、楊雪盈、徐子見、羅冠聰、鄭達鴻、張嘉莉、彭卓棋、許智峯及袁嘉蔚,當中楊雪盈、鄭達鴻及彭卓棋3人為現時案中不認罪被告。

參與初選者在論壇上多度激辯,例如彭卓棋及楊雪盈,一度引來被告欄內傳出笑聲,當楊雪盈邀請其他初選對手講出心中的4人出選名單時,彭卓棋當時以「anyone but you」作回應,引來眾人在庭上大笑。

公民黨鄭達鴻就被多人質問和揶揄,其中梁晃維就問他「社工只不過喺警察防線前舉高社工證,叫警察放慢腳步,已經要面臨一年監禁,點解公民黨同鄭達鴻你仲未敢講法治已死呢?」另外,又被問及為何公民黨支持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的任命等,此時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未見有特別反應,只專注望向電腦螢幕。

聆訊下周一(20日)繼續。

案件編號:HCCC69/202

記者:吳婷康/程文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