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人案】控方确认蔡泽鸿为一共谋者 区诺轩作供完赵家贤明出庭

2023.03.27
【47人案】控方确认蔡泽鸿为一共谋者 区诺轩作供完赵家贤明出庭
法新社 / 粤语部制图

香港「初选案」周一(27日)续审,控方首度确认时任观塘区议会主席蔡泽鸿是共谋。以控方证人身份作供的被告区诺轩完成作供。控方下一位证人为另一被告赵家贤,料周二(28日)将正式出庭作供。

彭卓棋一方指被告故意不跟从协议共识

「初选案」周一踏入第32日聆讯,区诺轩先接受代表彭卓棋的大律师卢敏仪补充盘问,提出曾有人在港岛区协议会议上提出,限制每张参加初选名单人数不多于3人,当时会议上没有人提出反对,区表示同意;卢之后续指,但彭卓棋参加初选的名单却填报了4人,并问区诺轩指彭是否故意不跟从协议共识?区回应自己无法得知,法官李运腾就加入提问,要求澄清辩方的案情是否指彭故意不跟从共识,获卢确认。

在完成辩方盘问后,区诺轩即接受控方代表、律政司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的覆问,提及区曾提过,否决预算案的三种可能性,包括视乎议题否决,为争取五大诉求而否决,以及无差别否决。区在覆问下厘清,第一种可能性可基于很多可能,如不满政府施政及质疑某项开支等;第二种可能性则「如果财政预算案系同五大诉求有关,咁(立法会议员)就应该会睇(预算案)」。法官陈庆伟就追问,如没有关于五大诉求内容,议员是否会投反对票?区回应指可推论议员会投反对票。

周天行又指,区称自己在2020年7月15日宣布退出初选计划,大会是否有就此发出任何官方声明?区回应,只有他、戴耀廷及赵家贤三人在Facebook发布公开贴文,没进一步资讯。

法官以司机突跳车比喻退出初选决定

法官李运腾就追问,情况是否如一架驾驶中的车辆,而司机突中途跳车?区回应,因事件仍在行进,亦不知接下来立法会选举情况,「我会话即使啲司机跳咗车都好,我都有谨慎留意事态发展」;李官再追问:「但车子仍在前进?(But the car is still moving?)」区指因时间过得很快,而大会一直有留意情况,但最后选举延期,又解释即使初选组织者相继退出,不少参加者为政圈人士,大家最终都是会参与立法会选举。

主控周天行之后欲向区确认,他与胡志伟会面、《墨落无悔》声明出现等事件的先后次序,惟遭法官质疑提问没有必要,并让区先行离席以询问控方立场。周天行指,会指控民主党一直同意否决预算案,立场始终不变,又指区称胡志伟对否决预算案有保留,但胡在初选论坛上,则表示民主党立场不变,法官最后著周天行直接向区指出有关分歧。

控方指公诉书有提及「其他人」为共谋

区之后重返证人台,周天行就展示「Pfd 民主派35+计划」Whatsapp群组的讯息,当中涉及时任观塘区议会主席蔡泽鸿托他汇报的内容,包括民主党愿意签署公开声明。法官李运腾此时再介入,问控方是否指控蔡为共谋者之一,周先指控方的公诉书,有提及「其他人」,在李官追问蔡是否包括在内下,周再沉默数秒,继而确认蔡是串谋者,并指他曾参与多次协调会议,可推论他对串谋计划知情。被告栏内闻言,即传出「吓」声,不少人亦面露惊讶。

控方于今天上午完成覆问,区诺轩正式作供完毕。法官陈仲衡就提醒,区之后不要接触任何控方证人,区就回应自己不会接触到他们,亦不会接触他们。法官陈庆伟则再提醒他不要接触本案被告,区表示明白。控方之后将传召另一被告赵家贤作供,他先获安排在周一下午在法庭内阅读文件,据控方透露,共有约4000页,赵最终阅毕,料明周二正式出庭。

案件编号:HCCC69/2022

记者:吴婷康 责编: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