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庭】47人初选案起诉超过一年 第6次提讯日17人交付高院审讯

2022.06.01
【香港法庭】47人初选案起诉超过一年 第6次提讯日17人交付高院审讯 香港47 名民主派人士因「35+初选」被控《港区国安法》的案件,安排周三至周四(1至2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作第6次提讯,处理将案交付高等法院审理的程序。
资料图片 / 石头 摄

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因「35+初选」被控《港区国安法》下的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安排周三至周四(6月1至2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作第6次提讯,处理将案交付高等法院审理的程序。罗官于周三(1日)终下令,将其中17名被告交付高等法院原讼庭审讯,法庭周四(2日)将会继续处理未完成交付程序的被告。

17名被告交付高等法院原讼庭审讯

聆讯由早上约11时半开始至下午5时半暂止,法庭尚未完成所有被告的交付程序。该案由《国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罗德泉处理。罗官周三下令将其中17名被告交付高等法院原讼庭审讯,交付审讯17人包括郑达鸿、杨雪盈、彭卓棋、何启明、刘伟聪、黄碧云、施德来、伍健伟、何桂蓝、陈志全、邹家成、林卓廷、梁国雄、林景楠、柯耀林、李予信和余慧明。案件周四早上将会继续开庭处理馀下被告交付高院事宜。

47名民主派人士同被控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7日期间,串谋他人旨在颠覆国家政权,起诉至今超过1年,仍未完成交付高院审讯的程序。

案中有13名被告先后获准保释,包括杨雪盈、林景楠、吕智恒、刘伟聪、黄碧云、郑达鸿、柯耀林、彭卓棋、何启明、施德来、李予信、陈志全、黄子悦;其馀的34名被告均正还押或因另案服刑中。

47名被告于去年2月28日到警署报到后随即被落案起诉,3月1日被带到法庭并进行长达4日的「马拉松式」提堂及保释申请,原定去年7月8日进行交付程序,惟两度押后至9月23日及11月29日,期间获准保释的被告曾两度被要求赴湾仔警察总部领取过万页文件。另外,部分被告提出申请,法庭多次开庭提堂处理,并于3月4日及4月28日继续处理交付程序,至周三第6次作提讯日。

控方代表为律政司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罗天玮;被告之中刘頴匡、冯达浚及吴政亨没有法律代表,自行应讯,其馀被告有律师代表。

案件编号:WKCC813/2021

记者:余法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