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议会】流亡区议员联署 拒绝承认「新立法会」

2022.01.04
【红色议会】流亡区议员联署 拒绝承认「新立法会」 新一届的立法会周一(3日)完成宣誓仪式。
路透社资料图片

六名香港的前任民意代表发起联署表明拒绝承认「2021年12月19日立法会选举」,并说,新一届的立法会「没有任何资格代表香港人」。

目前,参与了联署的前香港民意代表,包括身在澳大利亚的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身在英格兰的前沙田区议员丘文俊与前深水埗区议员李文浩、前葵青区议员郭子健、身在台湾的前荃湾区议员赖文辉,及目前已离港的前黄大仙区议员尤汉邦。众人的声明指,特区政府漠视民意,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先有47名民主阵营立法会初选人被捕,后再使用行政手段,迫使大量民主阵营区议员失去议席,推翻民主选举结果。

上述六民前香港民意代表的联署说,2019年当选的民选区议员以及以往立法会的直接选举,民意代表经选民提名和投票产生。对比新一届立法会,这些议员的认受性大相迳庭。如今政权以各种手法,将民选代议士踢走,(议会)沦为「残缺不全的谘询组织」。这六人的联署说,这次(立法会)选举所有候选人,均需要通过政府的资格审查,是服膺于不公平选举制度下所产生,没有任何资格代表香港人。因此,他们拒绝承认2021年12月19日立法会选举,以及当中任何候选人/当选人为香港的民意代表。

本台透过长途电话,访问了有份联署声明的前葵青区议员郭子健。他说,联署名单将持续更新,往后会继续向国际社会宣讲香港政制与新闻自由受损的情况。

郭子健:这个名单会陆续更新,这个声明直接讲到我们不承认这个选举和这个所谓的新一届议会。情况就是,已经离任或仍在在任的民选区议员、民主派议员,他们在香港不太方便,我们在海外的就会发挥影响力。

记者:现在联署进展如何?

郭子健:我们希望会同其他团体,例如外国的议会去沟通,为甚么不承认这个议会,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是一个假选举,一个并非透过民主程序去产生。在尝试联系已经离开香港的区议员,特别是最后一届真正民选的区议员,希望做一些工作。但这不容易,因为他们可能还有家人、联系在香港,令他们较难参与。

2019年的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人数达294万,投票率创71.23%新高。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获得全胜,非建制派取得全港86%的直选议席,多达389席,创下香港的民主选举的历史。

2021年的立法会选举,投票人数则为135万,地选直选投票率为30.2%。「新立法会」的投票人数以及投票率均不及区议会的一半。另外,2019年的区议会,非建制派取得全港86%,一共389席直选议席。2021年的新立法会,议席增加90席,但89席最后由「爱国爱港」的亲建制派人士把持。

2019年的香港区议会选举,是否香港人「最后一次」公平公开与有意义的选举?有待后世检视。

记者/责编:何景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