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灣有事 日本防衛省研議2024年設統合司令部

2022.10.30
憂台灣有事 日本防衛省研議2024年設統合司令部 日本擬成立統合司令部因應台海變局。
路透社資料圖片

為因應台灣海峽情勢升級,日本防衛省計劃成立聯合指揮系統「統合司令部」,並設立「統合司令官」以強化三軍部隊協調運用,並在緊急時與美軍協同作戰,目標最快於2024年設立。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道,統合司令官將指揮陸海空自衛隊,並與美方密切溝通。

報道指出,為設立統合司令部與統合司令官,日本政府首先必須修正自衛隊法,進行組織改編。這項政策將明確納入,預計在年底前更新的3大國防相關文書當中。

由於部分專家認為中國恐更急於在2027年前侵台,一旦修法完成後,日本預定在此之前成立快速應變系統。

日本現行制度由「統合幕僚監部」負責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運用,最高指揮官為「統合幕僚長」,由他擔任日本首相與防衛大臣的軍事顧問、命令執行者,以及與美軍的窗口。

但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時,統合幕僚長還有前往首相官邸報告、與美軍協調,並指揮部隊救災等額外任務,浮現分身乏術的問題。

若台灣海峽出現緊急情況,將必須對自衛隊的運用做出許多政治判斷,統合幕僚長必須專心於提供意見給首相與防衛大臣,日本政府因此一直有組織改編的想法。

新的組織架構將在統合幕僚長下設統合司令官,把運用部隊的權限移交給司令官。統合司令官將直接向防衛大臣報告,美方的對等角色是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司令。

美國正採取與日本和韓國等盟友一同守護亞洲的「整合性威嚇」(integrated deterrence)策略。美國與日本之間,並沒有如同美國與韓國聯合編成的韓美聯合司令部(South Korea-US Combined Forces Command),但隨著東亞安全保障環境日益嚴峻,日本日益感受與美軍強化合作的必要性。

責編:鍾廣政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