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獨立網媒《愛瞞日報》停運 專頁關閉復「翻生」 分析:年輕人自我審查

2021.10.27
澳門獨立網媒《愛瞞日報》停運 專頁關閉復「翻生」 分析:年輕人自我審查 澳門《愛瞞日報》上周二(19日)突然宣布其社交平台將在翌日起停運。
《愛瞞日報》Facebook圖片 / 粵語組製圖

澳門《愛瞞日報》上周二(19日)突然宣布其社交平台將在翌日起停運,其臉書專頁一度封鎖,但日前又重開。前副社長崔子釗向本台表示,反映澳門年輕民主派人士心灰意冷,自我保護的危機意識越發強烈,不敢逾越紅線。他相信,將來的澳門不會出現如香港民主人士般的不惜犯險抗爭路線,澳門「大陸化」只有更加速。

澳門非建制網媒《愛瞞日報》上周二發出告示,稱「由於前所未有的環境變遷,資源稀缺,《愛瞞》社交平台將自2021年10月20日凌晨零時起停止運作」,其後臉書專頁一度封鎖。

《愛瞞》前社長周庭希及前副社長崔子釗遂向現社長兼「新澳門學社」理事長甘雪玲發出公開信,表示對該報突然停運感到「莫不思緒萬千」,並促請她「盡可能採取積極行動,保存專頁及過往之內容,讓它們仍能夠在網絡世界裡被看見。」

最終《愛瞞》臉書專頁日前再度重開,但自停運公告後已再無更新。

對此,崔子釗向本台表示,《愛瞞》臉書「翻生」符合了他本人、周庭希以及大眾的意願。但他談不上甚麼欣慰,僅認為是由不正常的情況變回合理,他亦憂慮事件反映了澳門年輕民主派人士已經心灰意冷。

崔子釗說:為甚麼要完結媒體要連整個專頁,甚至網站都要剷除呢?因為你留低專頁是不需要甚麼成本,亦都不需要做甚麼更新,只是放在這裡讓大家查閱,這是很正常不過。《愛瞞》在澳門的影響力有一定程度,它號召一些東西(捐助)或者都可以繼續做下去,但我現在再回望,更大的可能是他們的心態上已經心灰意冷。

《愛瞞》是澳門民主派「新澳門學社」屬下的刊物,營運資金亦來自「新澳門學社」。自從該黨議員蘇嘉豪被撤銷參選立法會資格後,不但打擊了《愛瞞》的運作,倉卒關閉專頁亦令外界猜測他們是否受到壓力。

崔子釗認為,《愛瞞》臉書重開說明其還未受到如香港《蘋果日報》般,被以《國安法》入罪的強烈政治打壓。但從事件可見,澳門年輕民主派人士不敢越過紅線。

崔子釗說:如果你說他是因為要被政治迫害,他需要保護自己人而要推刪除,大家都可以理解,但問題是他關閉時,沒有提及過這個原因,會不會是有些人決定得太倉卒呢?(我相信)所以他們「學社」運作將來亦都會靜下來,他們亦都不可能搞甚麼動作,像以往搞一些社會行動,都已經非常之難。澳門現在的政治氛圍已經沒有空間讓他們去搞,或者他們都不想走香港的民主派的人的路,意思他們不會持續抗爭,甚至不惜犯險去違法,我相信相對會更保守。

崔子釗又向本台分析,澳門較偏向民主派的媒體,除了《愛瞞》,現在就只剩下不收受政府資助的《論盡媒體》較為中立,他表示以澳門一個彈丸之地,沒有政府資助的媒體本來就已經難以生存,相信《愛瞞》停運後,隨之而來《論盡媒體》也將會受到壓力。他又不排除澳門政府或會訂立法則,規範媒體採訪報道。

崔子釗並說,以往監察澳門政府的不足意見間中仍會傳到內地,讓澳門政府在施政時有所顧慮民眾需求。現在澳門議會變成沒有民主派的一言堂,媒體生態失去了多元聲音,他擔心澳門人將來的生活,只能乖乖聽話,澳門以後就與任何一個中國城市沒有分別。

《愛瞞日報》於2005年11月創刊並載於「新澳門學社」的《新澳門》第31期,版面仿照《澳門日報》,取其普通話諧音來命名,以惡搞形式諷刺時弊,並以「出紙一大張,瞞遍全澳市民」為口號。至2010年11月起開始獨立出刊,直到在2012年12月正式在澳門新聞局以《愛瞞傳媒》名義登記,並於2013年3月開設新聞網站。

其臉書專頁至今擁有12萬追隨者。上周二《愛瞞日報》發出告示宣布停運,並表示「長久以來,《愛瞞》克盡己職,堅守新聞自由價值,呈現澳門的多元面貌。承蒙讀者錯愛,有幸運作至今。再此,再次感謝大家歷來的支持和指正,再會。」

記者:胡凱文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