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軍機網戰擾台 「灰色地帶」攻勢耗國軍資源戰意

2020.12.12
路透:中共軍機網戰擾台    「灰色地帶」攻勢耗國軍資源戰意 路透社特稿指,中共解放軍機最近經常竄擾台灣海峽,是想方設法消耗台灣戰力與戰意。
路透社資料圖片

路透社專題報道,中共解放軍機最近經常竄擾台灣海峽,解放軍的戰略目標並非打登陸戰,而是想方設法消耗台灣戰力與戰意,中國正對台灣發動「灰色地帶」作戰,即藉軍機擾台、登陸演習、網絡攻擊等威脅,消磨台灣抵抗意志。

報道引述美國建議,台灣不必每次派戰機攔截入侵西南防空識別區的中共海上巡邏機。中共軍機今年頻頻擾台,飛越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路透社特稿引述美國與台灣官員,雙方認為台灣必須提升國防能力,而且不能單靠美國,目前台灣軍力已出現危機。

路透社指,中國月前確定瓦解了香港的管治危機,現在轉向對付台灣這個風險更高的戰略目標。200萬的解放軍正採取「灰色地帶戰」(gray zone warfare)的非常規衝突模式,消耗對手意志讓台灣屈服,目標不在發動真正的槍砲戰。

有現任和退役美、台高級軍官向路透社表示,北京連串空中威脅,加強對台施壓的策略,磨蝕台灣的抵抗意志。軍官指共機擾台與解放軍兩棲登陸演習、海軍巡邏、網絡攻擊和外交孤立等戰策結合使用。

中共非正面攻勢國軍受壓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指,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來說,軍事行動構成嚴重風險,北京可能淪為國際公敵。此外,在台灣海峽發動兩棲登陸極其困難,損兵折將機會甚大,台灣軍隊70年以來,已加強少數幾個適合中國搶灘地點的國防,有能力應付共軍。分析指,兩岸全面戰爭機會甚低。

目前解放軍幾乎每日出動軍機逼近台灣周邊空域,路透社整合台灣國防部官方資料,自今年9月中,共機擾台超過100次,其中包括戰鬥力強的戰鬥機和轟炸機。

據美國國防部9月公布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解放軍擁有超過2000架戰鬥機、轟炸機和其他軍機;台灣戰機則約有400架。

美國和台灣軍事專家表示,共機持續擾台,台灣軍機的燃料成本大增、國軍戰機機師疲乏,共軍透過這種方法,減低台灣空軍的戰鬥力,而且共軍不停威脅,對國軍構成一定心理壓力。

前國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形容,共機犯台策略相當有效。李喜明說:「你說這是你家院子,結果你的鄰居老是在院子裡閒逛。他們用那種動作主張那是他們的院子,而且他們的院子離你家只有一步之遙。」李喜明認為,目前唯一限制解放軍發動全面攻勢的原因,在於他們尚未取得佔領台灣島所需的壓倒性戰力。他又補充,中國過去20年來擴軍,戰力大幅超前台灣。

美專家:台灣不必理會共機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有高官向路透社表示,美國建議台灣不需要每次共機犯台都要升空應對,減低台灣的「不必要負擔」,因為多數共機距離台灣本島仍有100英里以上。

路透社訪問現任與前任台灣政府官員、現役與退役軍官、美國等外國軍事專家,他們在訪問中指出台灣的嚴重弱點:台灣國軍數十年來外交孤立、歷任政府撥備軍費不足,令國軍戰力出現真空。

有現任和退役台灣軍官說,若中國大陸犯台,台灣島上多數昂貴的硬體設施,不太可能避過解放軍連串精準度高的飛彈,擊退解放軍搶灘登陸並對抗共軍空中攻勢,高質素的地面部隊是致勝關鍵。分析認為,台灣戰備和部隊訓練面臨嚴重惡化,尤其是陸軍部隊。

有美國退役高級指揮官向路透社說,台灣若只依靠華府相當不智,因為美國及其盟友有可能來不及馳援。

面臨來自台灣和華府強化台灣防禦的壓力,台灣已採取行動。路透社按台灣政府數據,蔡英文政府計劃明年國防預算增加逾10%。

台灣國防部書面回覆路透社有關台灣軍力問題時稱,台灣空防已經加強。台灣國防部在聲明中說,現正加強海空巡邏、改善戰備能力,制衡中國的「灰色地帶」戰術。聲明又提到,國軍堅守不挑釁、不畏戰立場,以敵方越接近台灣本島,國軍就愈積極回應的原則應對。台灣國防部亦指,現已發展國防工業,台灣加強自立能力,在台灣製造訓練機和潛艦方面也取得進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