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处长未否认新办事处将由海军陆战队驻守


2018.07.06
tw-ait1 2018年7月6日,AIT处长梅健华指,美国未来将继续在区域内进行自由航行的宣示,促成区域和平与稳定。(锺广政 摄)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下周离任,他在离任记者会中,没有否认AIT内湖新馆,将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员驻守的报道,他强调美国政策未变,派人到台湾维安与政治表态是两回事。对于有报道指美国考虑派军舰进入台湾海峡,梅健华重申,美国一直宣示在公海进行的自由航行,未来也会继续下去。锺广政 台北报道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结束三年任期,下周离任返美国。他周五举行离台记者会时表示,感谢传媒对他很公平。

梅健华说:你们知道吗?自从我宣布要离任以后,好像还活著就开始看到自己的讣文,或听到别人在追悼我,所以我要在这里郑重的告诉所有朋友,我只不过是要回华府而已,并不是要入土为安。

对于美国传媒报道,美国国务院已要求派遣陆战队进驻AIT内湖新馆。梅健华表示,美国政策并没有改变,都会从美国派相关人员到海外据点维安,目前位于信义路办事处的维安工作,是由美国职员加上一部分的台湾职员负责,未来新馆也一样。

他重申,美国官员一贯的立场是不方便公开讨论维安措施,但美国派人到台湾维安与政治上的表态是两回事。

另外,有报道指出美国考虑派遣军舰进入台湾海峡,反制解放军机与军舰绕行台湾。梅健华说,一般而言,美国在国际法允许范围内,都会飞行和航行,例如在公海进行自由航行的宣示,一直以来都在进行、将来也会持续下去。

梅健华表示,美国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进行宣示自由航行的做法,主要目的是向区域内的国家表态,强调美国在国际法范围内,都会飞行与航行,促成区域和平与稳定。

梅健华离任后,将由AIT前副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接任。

梅健华表示,他和郦英杰曾在驻中国北京大使馆时代共事,彼此认识超过15年,当时还一同坐车上班。梅健华说,郦英杰是台湾事务专家,对议题掌握清楚,也相当冷静,在有困难或紧张情形时也无所畏惧,能直接解决问题,相信这都是他被选为下任处长的原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