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反駁中共重申中華民國為主權國家 蘇貞昌:與美等理念相同國促印太穩定

2021.03.21
台反駁中共重申中華民國為主權國家    蘇貞昌:與美等理念相同國促印太穩定 2021年3月2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更重視台灣、香港、新疆等受中國施壓逼害情形。
行政院提供

美中「2+2」會談中方代表就台灣問題,重申擁有台灣主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反駁指,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從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院長蘇貞昌對美中高層會晤關切台港議題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更重視台灣、香港、新疆等地被中國壓逼的情況,美方也向中國表達嚴正立場。(鍾廣政 台北報道)

針對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以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美中高層會談時提及「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對於這些扭曲台灣主權事實的説法,嚴正反駁。

邱垂正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更不可能是,台灣的未來與發展只有約2300萬的台灣人民,有發言權與決定權。

tw-china2.jpg
2021年3月21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鍾廣政 攝)

邱垂正說:政府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民主,立場堅定一貫,獲得國際社會及台灣民眾的肯定與支持。我們再次呼籲中共當局正視兩岸現實與台灣民意不接受其政治框架的事實,停止使用軍事威嚇及外交打壓的對抗手段對台壓逼,務實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政治分歧。

台灣外交部發表聲明指,注意到中方官員在會談中,或其後有對台灣主權屬於中國的謬誤、扭曲說法,指這些說法悖離事實,也違反台灣人民意志。

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也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而台灣也獨自存在於國際社會,這就是兩岸長久以來的事實和現狀。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台主張,都無法改變這事實,台灣人民只會更堅定對主權和民主的堅持,也會繼續與有共同民主價值理念的國家一起努力,維護並增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對於台灣傳媒詢問,美中「2+2會談」雙方代表火藥味十足,美方也關切台港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表示,「台灣跟美國和許許多多的國家,都是同樣民主、自由價值相同的國家」,但有些國家因為專權極端,控制整個社會,以及整個國際秩序等,整體產生了相當大的衝擊。

蘇貞昌說:所以現在看到世界上越來越多對於專制極權國家種種的作為,不但感到憂心,而且也都聯合起來,希望共同維持世界的和平、區域的穩定,同時也讓自由、民主的價值,能夠持續的運作。

蘇貞昌指,台灣作為站在民主、自由,而且被世界評量為最好的國家之一,都會跟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合作。至於美國跟中國在對話時,大家看到跟過去不一樣,都已經直接面臨到彼此對許多認知的衝擊,以及對於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不同的看法和做法。

蘇貞昌說:美國新總統上任後,對於如何結合價值相同的國家,能夠大家一起結盟合作更加的盡力,也更重視台灣、香港、新疆等,受到中國種種施壓逼害的情形,已經明白講出各種意見,這個對中國也已經明白告知美國的基本態度。

蘇貞昌指出,大家更可以看出來,世界上結合理念相同的國家,大家一起努力,是更有力量對抗權極國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