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參選黨主席承諾藍營支持度一年內追上民進黨

2021.08.03
朱立倫參選黨主席承諾藍營支持度一年內追上民進黨 2021年8月3日,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如果當選黨主席,將讓國民黨民調支持度一年之內追上民進黨。
鍾廣政 攝

在台灣,宣布再度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作出選舉承諾,一年內國民黨的支持度會追上民進黨,並讓明年「九合一選舉」至少取得過半數縣市的執政權。在兩岸政策方面會提出「求同尊異」主張,民調專家認為,國民黨的政績要追上民進黨並非易事,如果在兩岸政策上重提「九二共識」,將不會獲得台灣民眾支持。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周二(3日)在記者會表示,國民黨一定要改變,不能再讓民進黨專斷獨裁,他一定會盡全力帶領國民黨打贏明年縣市長選舉,2024年總統大選也會推出最強的候選人。

在兩岸關係上,朱立倫指20年前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論」之後,民進黨陸續主張台灣正名制憲,但到現在連東奧正名都不敢做,目的只是騙選票,他認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才能維持台海穩定。

朱立倫說:我們過去黨綱、黨章規定的這些重要的基礎都要延續,更要能夠在這個基礎之上讓兩岸更和平,讓大家過好日子。我們希望能夠「求同尊異」,不是只是求同存異,更能夠「求同尊異」相互的尊重。像這次的奧運比賽,不管我們的小戴資穎對對岸的陳雨菲,或者是中國燈塔對我們的「麟洋配」(王齊麟、李洋),我們贏了或者不幸輸了,但是大家相互欣賞、相互尊重、相互加油,我希望兩岸是從這樣善意、尊重走向「求同尊異」。

朱立倫指,如果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做得好,他就不必出來參選。他又表示,如果當選將帶領國民黨重新贏得人民信任,並在一年內支持度追上民進黨。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支持度百分之13.8,而民進黨就有26.7。調查負責人民調專家戴立安表示,朱立倫提出的訴求有一定難度,除非配合外部因素,例如明年的「九合一選舉」等操作,否則要追平民進黨並不容易。

戴立安說:國民黨現在看到比較大的議題,比如說公投和明年選舉這些事情,可是這些也不是一個事件就可以讓他反轉的。因為現在看起來國民黨有14個縣市執政,38席立委,縣市長的表現其實算是不錯的,而且有幾個指標性人物,比方說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好,像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好,但是這些個別表現不錯,並不會整體的加在國民黨身上,所以民眾還是會分。變成說自己的縣市比如國民黨的市長做得不錯,他也會給予肯定,可是不代表比方說,侯友宜做得好、盧秀燕做得好他會因此肯定國民黨。

戴立安指出,如果朱立倫提出的兩岸政策,裡面強調延續國民黨過去的黨綱和黨章是指「九二共識」的話,相信在台灣不會有市場。

戴立安說:現在兩講「九二共識」,第一個,變成跟以往馬英九執政時的背景已經完全不一樣。第二個,中國大陸這邊把「九二共識」一直限縮在「一個中國」上面,因為他們一直講的是「一個中國」原則,我們講的是一個中華民國。但是漸漸發展成對中國政府來講,他們從來都沒有承認過「一中各表」這件事情,他們現在把「九二共識」定位在,「一個中國」原則的話更沒有轉圜空間,國民黨如果再去做這樣的主張的話,就會對國民黨在台灣這邊的主流民意,基本上是比較不支持。

戴立安認為,黨主席選舉的選民是黨員,兩岸政策只在於吸引這些選民的認同,並不代表一般台灣民眾會接受。

國民黨將於下月25日投票選主席,前黨主席朱立倫周一(2日)在facebook發文宣布再度參選。 他批評執政民進黨一黨獨大、專斷獨裁。但承認「在野黨也難脫責任」,朱立倫認為現狀一定要改變,改變才有希望。 

記者: 鍾廣政 責編:李奇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