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共先入將產生風險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

2021.09.23
憂中共先入將產生風險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 2021年9月23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一定要融入區域經濟。
行政院提供

台灣當局宣布周三(22日)正式提出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很早就著手準備,重申沒有任何作為加入CPTPP的交換條件。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指,如果中國大陸先入會將對台灣參加產生風險,但他無法預估台灣何時完成入會談判程序。

行政院長蘇貞昌重申,「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台灣很重要,經常往來的貿易國都是它的會員,所以政府一直努力爭取加入。

蘇貞昌說:我們做各方面努力,包括我們從跟相關會員國非正式的溝通,做很多的準備,並且我們國內本來就是一個自由經濟體,我們有相關法制的精進,以及相關的因應做法,也都老早都在著手,現在水到渠成,我們正式提出申請。相關國家透過不同管道,也都表示非常肯定台灣,我們也會努力爭取加入。

蘇貞昌強調,並未和日本交換條件,爭取支持台灣加入,對於開放福島的食品,是以台灣民眾的健康與科學證據、國際的標準來做。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選擇這個時機提出申請,除了台灣商界一直敦促、和台灣友好的日本今年擔任主席國外,另一考慮因素是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的申請案將有明顯風險。

tw-cptpp2.jpg
2021年9月23日,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如果中國先加入CPTPP,台灣的申請案將有明顯風險。(行政院提供)

鄧振中說:中國在國際上,一直阻撓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我想這是大家看到的事情。因此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當然會有相當的風險,這是相當明顯的事實。對於台灣跟中國兩個案子,我們一直覺得CPTPP談的是各國的體制、談的是各國開放、談的是各國願不願意遵守協定規範的內容。我們跟中國是兩個不同的體制,我們是非常完整的市場經濟,中國我想大家知道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

鄧振中表示,台灣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這是台灣申請加入WTO的方式且行之有年,台灣雖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參加經貿協定時,用這個名字爭議最小。至於多久可以完成入會程序,他認為目前無法預估。

鄧振中說:預計多少時間可以完成,這大概不能夠在這邊說得那麼確定,目前進度最快的應該是英國的申請案,英國也申請了好多個月了,他現在正跟每一個國家進行談判工作。至於他甚麼時候會完成,我想現在沒有辦法做任何臆測。關於我們的申請案,我們會秉持著盡量努力,盡速能夠參加的原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成員國,大多是台灣的主要貿易夥伴,成員國人口規模將近5億,佔全球百分之7,本地生產總值(GDP)超過11兆美元,佔全球百分之13.1。

歐江安說:貿易值佔我國貿易總值超過24%,對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至為關鍵。我們各項相關的工作已經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外交部會持續的配合不論是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以及相關的部會,運用各項資源來積極的爭取各成員國對我國加入的支持。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對政府昨日正式遞出申請表達支持外,過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都曾公開表示應盡快加入,民進黨呼籲在野黨,同心協力一起支持推動。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