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台】解放軍圍台軍演 台灣斥破壞區域安全

2022.08.03
【佩洛西訪台】解放軍圍台軍演 台灣斥破壞區域安全 台灣軍方上周舉行漢光演習,模擬解放軍籍機犯台的各種應變作為。
軍聞社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抵達台灣訪問後,解放軍宣布未來3日舉行6場軍事演習,演習地點將在台灣島四周形成包圍圈。台灣的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批評,相關演習是破壞區域安全的不理性行動。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對於中方對台非理性行為,表達強烈抗議及嚴厲譴責。

在台北,國防部針對解放軍舉行演習舉行臨時記者會,軍事發言人孫立方表示,中共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舉行實彈演習的做法,部分演習區域侵入「中華民國」領海或鄰接區,危及國際航道,是挑戰國際秩序、破壞台海現狀、危害區域安全的不理性行動。

孫立方說:國軍堅決捍衛國家主權,有絕對能力與信心,負起守衛疆土的責任,反制任何侵害我國家主權的行動。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可全盤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並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以及「不升高衝突」的理智態度加強戒備,嚴密監控台海周邊軍事動態,請國人支持國軍,守護國家主權和國防安全。

孫立方強調,中共以武力解決分歧、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霸權心態,無助其國際形象,亦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國軍將與區域盟友保持密切連繋,並加強協調合作,共同防杜區域安全情勢升高。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中共藉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訪台,對台非理性、違反國際和平原則的惡意文攻武嚇,表達強烈抗議及嚴厲譴責。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北京當局任何極限施壓都無法改變此一事實。(鍾廣政 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北京當局任何極限施壓都無法改變此一事實。(鍾廣政 攝)

邱垂正說:我們要嚴肅正告中共當局立即停止威脅挑釁行徑,切勿誤判情勢,釀成無法承擔之嚴重後果。我們要強調,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北京當局任何極限施壓,都無法改變此一事實。政府維護台海和平之政策一貫,我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不容「武力侵犯」。

邱垂正指,面對中共破壞台海現狀、不顧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嚴重違反國際秩序的非法、不正當行為,政府已進行跨部會研商、密切掌握情勢審慎應對,防範對岸認知作戰與分化滲透;並與美國等周邊國家保持聯繫、合作處置。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中國的挑釁行動已挑戰國際秩序,破壞台海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尤其解放軍宣布將進行實彈射擊演習而要求各國機艦勿進入特定海空域的做法,更嚴重影響國際經貿往來及國際法秩序。

歐江安說: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國際公認的事實,更是長年兩岸維持的現狀。我國政府會更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面對當前情勢,我國政府除積極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外,也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維持密切溝通協調,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避免區域情勢升高,以維護台海安全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分析,在1995年至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中,中共三波彈道飛彈試射的落點,距離台灣本島陸地至少都超過29浬;而其他四波的大型演習,則都是在中國大陸沿海地區。他指,這次共軍將演習區的範圍,深入至台方領海甚至領海基線內,就已顯示出前所未有的威脅意味。

揭仲認為,雖然在未來的三天,共軍機艦未必真的會進入台灣24浬的鄰接區內,但不排除會藉機將機艦活動範圍,從目前的海峽中線「前推」至台方24浬鄰接區外緣,創造在海峽中線以東演習的事實,進一步淡化兩岸軍方自1999年後所形成的「中線默契」。

由於解放軍軍演「海空封鎖台灣」,根據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官網顯示,周四(4日)起飛和抵達桃園機場的航班,共有40班取消。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