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務】憂假新聞及電網成國安漏洞 民團籲修法堵中共滲透

2022.04.25
【台灣防務】憂假新聞及電網成國安漏洞 民團籲修法堵中共滲透 團體立法院前記者會呼籲管制基礎設施負責人與中國接觸。
鍾廣政 攝

在台灣,團體於周一(25日)在立法院前舉行記者會,要求當局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管制關鍵基礎設施重要運營人員和中國接觸。事緣早前接連發生公營中華電視台新聞跑馬燈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訊息,及台灣電力公司人為疏失讓全台多次大停電等對國安造成重大影響的事件,關注團體呼籲防範中國滲透。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周一在立法院外舉行「華視、桃機、台電連續出包,有無共諜?」記者會。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指出,台灣開放的民主體制,容易受到中國的攻擊。他指,今年3月3日台灣電力公司工作人員作業疏忽,導致全台549萬戶停電;3月11日桃園機場因民眾偷電導致停電;華視新聞跑馬燈播出「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等訊息。 

羅宜說:我們認為這樣子的狀況,必須要去調查是否與中國的滲透有關,這是我們必須要去瞭解到的。而今天和最近華視的爭議不斷,跑馬燈文字出錯狀況不斷,我們認為應該要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來去擴大對於相關國安人員的管制,並且只要他有遇到中國黨政軍相關的人士,就應當要申報,不論他是主動抑或被動都應當要申報。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立法院本會期正在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修正案,法案已完成委員會審查,但不夠周延。他分析指,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都是人工操作,行政院要找出「硬體設施的潛在弱點」相當重要,但也不能忽略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重要運營人員」的國家忠誠義務。 

許冠澤說:我們就來試想一下,如果今天台電的總工程師,或者是機場塔台中控的負責人被中共滲透收買,這些設施這些硬體的單位,會不會造成甚麼樣的風險?又或者在緊急的時刻,戰爭台海危機的時刻,這些人如果是在被收買的狀況,會不會變成被勒索,造成我們這些設施沒有辦法好好運作?維持國家安全的重要關鍵,應該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修法的時候,納入國安人員管制的範疇。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管制八類涉及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業務人員赴中國必須申請,並獲得內政部許可,主要包括:軍人、警察、高階公務員、政務人員、縣市長與從事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業務之人員。立法目的在於避免受管制人員遭中共吸收滲透。 

賴中強說:台電、桃機的出包背後有共諜,沒有證據我們目前不能這樣講。但是我們可以非常非常確定的說,《兩岸條例》第9條如果再不修,將來一定會有共諜。而且在台海緊張的時候,台灣會變得非常脆弱,這些關鍵基礎設施就會被共諜破壞,台灣會比烏克蘭還要脆弱。 

c042522RC2.jpg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如果不修改兩岸條例台灣比烏克蘭還脆弱。(鍾廣政 攝)

日前在新聞字幕中播出「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訊息的華視,周一的新聞又將行政院長蘇貞昌誤稱為「總統」,蘇貞昌回應表示,華視新聞一再出錯,確實讓人傻眼,不應該這樣子。 

華視上周新聞畫面誤播「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訊息。(華視新聞截圖)
華視上周新聞畫面誤播「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訊息。(華視新聞截圖)

他表示,華視公廣集團雖然是獨立運作,但經費來自民眾的納稅以及捐贈,應該要檢討是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希望能趕快改進。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