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防务】忧假新闻及电网成国安漏洞 民团吁修法堵中共渗透

2022.04.25
【台湾防务】忧假新闻及电网成国安漏洞 民团吁修法堵中共渗透 团体立法院前记者会呼吁管制基础设施负责人与中国接触。
锺广政 摄

在台湾,团体于周一(25日)在立法院前举行记者会,要求当局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管制关键基础设施重要运营人员和中国接触。事缘早前接连发生公营中华电视台新闻跑马灯出现「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等讯息,及台湾电力公司人为疏失让全台多次大停电等对国安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关注团体呼吁防范中国渗透。

经济民主连合、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周一在立法院外举行「华视、桃机、台电连续出包,有无共谍?」记者会。 

台湾公民阵线活动部主任罗宜指出,台湾开放的民主体制,容易受到中国的攻击。他指,今年3月3日台湾电力公司工作人员作业疏忽,导致全台549万户停电;3月11日桃园机场因民众偷电导致停电;华视新闻跑马灯播出「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台北港舰艇爆炸,设施、船舶损毁」等讯息。 

罗宜说:我们认为这样子的状况,必须要去调查是否与中国的渗透有关,这是我们必须要去了解到的。而今天和最近华视的争议不断,跑马灯文字出错状况不断,我们认为应该要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条,来去扩大对于相关国安人员的管制,并且只要他有遇到中国党政军相关的人士,就应当要申报,不论他是主动抑或被动都应当要申报。 

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许冠泽表示,立法院本会期正在审查《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条修正案,法案已完成委员会审查,但不够周延。他分析指,国家关键基础设施都是人工操作,行政院要找出「硬体设施的潜在弱点」相当重要,但也不能忽略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运营人员」的国家忠诚义务。 

许冠泽说:我们就来试想一下,如果今天台电的总工程师,或者是机场塔台中控的负责人被中共渗透收买,这些设施这些硬体的单位,会不会造成甚么样的风险?又或者在紧急的时刻,战争台海危机的时刻,这些人如果是在被收买的状况,会不会变成被勒索,造成我们这些设施没有办法好好运作?维持国家安全的重要关键,应该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条修法的时候,纳入国安人员管制的范畴。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召集人赖中强表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条管制八类涉及国家安全、利益或机密业务人员赴中国必须申请,并获得内政部许可,主要包括:军人、警察、高阶公务员、政务人员、县市长与从事国家安全、利益或机密业务之人员。立法目的在于避免受管制人员遭中共吸收渗透。 

赖中强说:台电、桃机的出包背后有共谍,没有证据我们目前不能这样讲。但是我们可以非常非常确定的说,《两岸条例》第9条如果再不修,将来一定会有共谍。而且在台海紧张的时候,台湾会变得非常脆弱,这些关键基础设施就会被共谍破坏,台湾会比乌克兰还要脆弱。 

c042522RC2.jpg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召集人赖中强:如果不修改两岸条例台湾比乌克兰还脆弱。(锺广政 摄)

日前在新闻字幕中播出「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等讯息的华视,周一的新闻又将行政院长苏贞昌误称为「总统」,苏贞昌回应表示,华视新闻一再出错,确实让人傻眼,不应该这样子。 

华视上周新闻画面误播「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等讯息。(华视新闻截图)
华视上周新闻画面误播「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等讯息。(华视新闻截图)

他表示,华视公广集团虽然是独立运作,但经费来自民众的纳税以及捐赠,应该要检讨是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希望能赶快改进。 

记者:锺广政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