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形势严峻 学者:秋后算帐势必到来


2020.04.24
tw-fight1 2020年4月24日,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举办座谈会,探讨香港大抓捕后局势发展。(锺广政 摄)

香港警方二度大规模抓捕民主派人士,引起台湾社会关注,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举办座谈会,探讨香港局势未来发展,学者预估九月份民主派可在立法会选举大胜,但中共将加强中联办的权力,并对「反送中」运动人士秋后算帐稳定局势。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更预估,习近平可能会提前「收回」香港。(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表示,从骆惠宁、夏宝龙等中共中央层级官员出掌中联办、港澳办,就可以看出北京将会对香港有所动作。

董立文认为,北京的第一步是对「反送中」的「肃反」、「镇反」,会抓一批、关一批、杀一批,逮捕黎智英、李卓人、李柱铭只是开始。港警去年在「反送中」运动中逮捕了六千多人,下一步将清算勇武派。

董立文说:也就是针对「反送中」运动勇武派的问题,假设去年就已经逮捕了六千多人,外界对勇武派到底有多少人估计是不一样的,但我大概可以评估得出来,恐怕还有一个另外的六千人。也就是说,香港警察本来就已经抓了六千多人,针对勇武派的清洗,应该还会波及另外的六千人,所以对中共来说,这是会跨越今年整年的行动。

中华港澳之友协会副秘书长萧督圜表示,北京对香港有「政治要求维稳、经济走向融合」的想法,但各界都预估泛民会在年底立法会选举取得过半席次,北京最近的行动,就是让泛民就算能控制立法会,也无法左右香港政局。

萧督圜说:在这段时间我们看到,不管是中联办、港澳办的出手策略,他们现在建构一个即便香港的立法会,真的如泛民所预估的能够过半的局势的话,也可以确使北京在国安的角度上,不会受到香港政局摆荡的影响,必须要去提升港澳办、中联办在管治香港位阶上的地位。从中央国务院的港澳办,到香港中联办到香港特区政府,未来会形成一条鞭式的管治结构。从这样的管治结构可以看得到,习近平对香港管治权的全面落实。

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在立法会选举之前,北京势必加强对港施压,避免选后难以控制立法会。

2020年4月24日,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主席曾建元:九月前后香港情势会愈来愈坏,可能有大批港人涌到台湾寻求庇护。(锺广政 摄)
2020年4月24日,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主席曾建元:九月前后香港情势会愈来愈坏,可能有大批港人涌到台湾寻求庇护。(锺广政 摄)

曾建元说:九月之前或九月之后,香港的形势只有比现在更坏。接下来如果二十三条有立法的动作,不管有没有通过,香港的形势一定更加紧张。香港的公安跟香港的黑社会,对于香港公民社会的威胁我想必然更大。所以接下来,我觉得台湾可能要好好的思考,一方面怎么样维护好我们的基本价值,让我们的国民面对香港政局变化当中,仍然能够坚定信心。另一方面,针对可能到来的香港难民潮,我们应当要有所准备。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认为,中国大陆是一个人治的社会,保持过去几千年的传统观念,作为一个皇帝最重要是统一中国,这也是中国所有皇帝的梦想,习近平也是其中之一,因此提前收回香港很有可能发生。

2020年4月24日,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习近平和中国所有皇帝一样有统一中国梦想,很有可能提前收回香港和台湾。(锺广政 摄)
2020年4月24日,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习近平和中国所有皇帝一样有统一中国梦想,很有可能提前收回香港和台湾。(锺广政 摄)

林荣基说:我们可以发现,习近平现在是63岁,等到2047年他多大?91岁。一个91岁的老人到时候还有权力吗?从这个角度来思考,是不是有可能,他为甚么会提早把香港「收回」去,这是他一个很重要的皇帝观念,从这个角度来解释,是不是有几分道理?

林荣基指,如果他的推论不幸成真,情况将十分糟糕,当香港很照习近平的意思提早就「收回」去,下一步就轮到台湾,情势十分不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