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高票當選今天更高票被罷免  韓國瑜黯然下台


2020.06.06
tw-han1 2020年6月6日,聚集在罷韓總部前民眾,聽到罷韓同意票超越罷免門檻時,不斷揮舞旗幟歡呼。(鍾廣政 攝)

在台灣,前年傳奇性高票當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周六(6日)被民眾以超出當選票數將他罷免,也成為台灣首位被成功罷免的市長。黯然下台的韓國瑜,感謝有百幾萬民眾沒有投票罷免,並批評民進黨傾全力對付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民進黨操縱罷免行動,將影響未來朝野合作。而領導罷韓的陳冠榮含淚表示,今天是高雄人的勝利。(鍾廣政 報道)

罷免投票從上午八點開始到下午四點結束,之後立即進行開票。根據最新數字,有93萬9090票同意罷免,超越57萬4996票罷免門檻,也超過他2018年當選市長的89萬2545票,韓國瑜成為台灣首位被成功罷免的政治人物。

2020年6月6日,高雄各投票站一早就大排長龍,超過九成市民投下贊成罷免票。(鍾廣政 攝)
2020年6月6日,高雄各投票站一早就大排長龍,超過九成市民投下贊成罷免票。(鍾廣政 攝)

聚集在罷免韓國瑜總部前的民眾,從下午四點開票就不時發出歡呼,在下午五點十一分通過法定罷免門檻後,群眾更不斷揮舞旗幟。

發起罷免行動的「罷韓四君子」隨即舉行記者會,罷免領銜人陳冠榮表示,今天他們幫高雄出口氣,但從今天開始,讓我們張開雙手,擁抱家人跟不同立場的人,一起讓高雄市步向更好的未來。

2020年6月6日,「罷韓四君子」舉行記者會,宣布通過罷韓是高雄人的勝利。(鍾廣政 攝)
2020年6月6日,「罷韓四君子」舉行記者會,宣布通過罷韓是高雄人的勝利。(鍾廣政 攝)

陳冠榮說:今天的結果無論是贏還是輸,不管對那一方,都是高雄人民的共同勝利。從2018年以來,我們高雄人經歷了非常多,過去不曾經歷的事情,包括:世代的分裂、對整個制度的抹黑、對整個高雄我們過去一起努力打拼的印記的毀壞。當初造成這些事情的人,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但是剩下的,我們高雄人要一起攜手修補這些2018政客留下來的裂縫。

韓國瑜在知道被罷免後,率領市政府官員舉行記者會,並以「兩個感謝三個遺憾一個祝福」為題發表演講。

韓國瑜表示,感謝2018年有89萬市民,讓他有機會為高雄市政服務,同時今天有130萬市民沒有出來投票,感謝他們對市政府團隊的支持。

韓國瑜指,任何黨掌握國家權力跟資源,應該一心一意為人民努力造福打拼,讓人民能夠安居樂業,過幸福的好日子,但遺憾民進黨第二次執政後卻背道而馳。

2020年6月6日,韓國瑜知道被罷免後,率市府官員向市民鞠躬,感謝過去一年多的支持。(高雄市政府提供)
2020年6月6日,韓國瑜知道被罷免後,率市府官員向市民鞠躬,感謝過去一年多的支持。(高雄市政府提供)

韓國瑜說:所有心思幾乎全部集中在罷韓國家隊,集中所有中央政府的力量,跨越各部會,買通幾乎百分之90以上媒體,幾乎百分百網軍,全力攻打韓國瑜一個人,抹黑造謠不斷。罷韓國家隊如果有這種心思體力,為什麼不好好用在建設國家造福民眾的身上,而把他放在全心全意鬥爭,這是我非常大遺憾。一個做牛做馬政府才是人民要,一個作威作福貪汙腐敗的政府,是人民所唾棄的,這一點我非常非常的遺憾。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舉行記者會表示,尊重投票的結果,對於高雄市民,不但有滿心的感謝,也有許多的歉疚。他感謝高雄市民在一年多前,願意給國民黨和韓國瑜機會。歉疚的是,他們沒有好好把握高雄市民的溫暖,回應高雄鄉親的期待,讓高雄市民收回了對國民黨的期許。

江啟臣說:對於執政黨用行政力量明目張膽操縱罷免案,我們對此表示譴責與失望。這樣的做法對於台灣民主制度的發展,朝野共同合作面對後疫情世界變局的可能,都有深遠且負面的影響。即便高雄市民在這次罷免投票中作出決定,仍沒有改變國民黨對於高雄的承諾。今天的投票,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是國民黨重新檢視,繼續深耕高雄的開始,更是國民黨重新爭取高雄市民信任的開始。

民進黨發表聲明表示,罷免是憲法賦予國民的基本權利,對於高雄市民透過民主機制做出的共同決定,民進黨表示尊重與敬意。

韓國瑜下台後,高雄市長一職將由行政院派人代理,並在3個月內補選,韓國瑜4年內不得再選。如果他提出「罷免無效」訴訟,官司結束前不得補選。如果勝訴將恢復市長一職。若訴訟拖延至今年12月25日後(即市長任期過半),將由代理市長完成餘下任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