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高票当选今天更高票被罢免  韩国瑜黯然下台


2020.06.06
tw-han1 2020年6月6日,聚集在罢韩总部前民众,听到罢韩同意票超越罢免门槛时,不断挥舞旗帜欢呼。(锺广政 摄)

在台湾,前年传奇性高票当选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周六(6日)被民众以超出当选票数将他罢免,也成为台湾首位被成功罢免的市长。黯然下台的韩国瑜,感谢有百几万民众没有投票罢免,并批评民进党倾全力对付他。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表示,民进党操纵罢免行动,将影响未来朝野合作。而领导罢韩的陈冠荣含泪表示,今天是高雄人的胜利。(锺广政 报道)

罢免投票从上午八点开始到下午四点结束,之后立即进行开票。根据最新数字,有93万9090票同意罢免,超越57万4996票罢免门槛,也超过他2018年当选市长的89万2545票,韩国瑜成为台湾首位被成功罢免的政治人物。

2020年6月6日,高雄各投票站一早就大排长龙,超过九成市民投下赞成罢免票。(锺广政 摄)
2020年6月6日,高雄各投票站一早就大排长龙,超过九成市民投下赞成罢免票。(锺广政 摄)

聚集在罢免韩国瑜总部前的民众,从下午四点开票就不时发出欢呼,在下午五点十一分通过法定罢免门槛后,群众更不断挥舞旗帜。

发起罢免行动的「罢韩四君子」随即举行记者会,罢免领衔人陈冠荣表示,今天他们帮高雄出口气,但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张开双手,拥抱家人跟不同立场的人,一起让高雄市步向更好的未来。

2020年6月6日,「罢韩四君子」举行记者会,宣布通过罢韩是高雄人的胜利。(锺广政 摄)
2020年6月6日,「罢韩四君子」举行记者会,宣布通过罢韩是高雄人的胜利。(锺广政 摄)

陈冠荣说:今天的结果无论是赢还是输,不管对那一方,都是高雄人民的共同胜利。从2018年以来,我们高雄人经历了非常多,过去不曾经历的事情,包括:世代的分裂、对整个制度的抹黑、对整个高雄我们过去一起努力打拼的印记的毁坏。当初造成这些事情的人,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但是剩下的,我们高雄人要一起携手修补这些2018政客留下来的裂缝。

韩国瑜在知道被罢免后,率领市政府官员举行记者会,并以「两个感谢三个遗憾一个祝福」为题发表演讲。

韩国瑜表示,感谢2018年有89万市民,让他有机会为高雄市政服务,同时今天有130万市民没有出来投票,感谢他们对市政府团队的支持。

韩国瑜指,任何党掌握国家权力跟资源,应该一心一意为人民努力造福打拼,让人民能够安居乐业,过幸福的好日子,但遗憾民进党第二次执政后却背道而驰。

2020年6月6日,韩国瑜知道被罢免后,率市府官员向市民鞠躬,感谢过去一年多的支持。(高雄市政府提供)
2020年6月6日,韩国瑜知道被罢免后,率市府官员向市民鞠躬,感谢过去一年多的支持。(高雄市政府提供)

韩国瑜说:所有心思几乎全部集中在罢韩国家队,集中所有中央政府的力量,跨越各部会,买通几乎百分之90以上媒体,几乎百分百网军,全力攻打韩国瑜一个人,抹黑造谣不断。罢韩国家队如果有这种心思体力,为什么不好好用在建设国家造福民众的身上,而把他放在全心全意斗争,这是我非常大遗憾。一个做牛做马政府才是人民要,一个作威作福贪污腐败的政府,是人民所唾弃的,这一点我非常非常的遗憾。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举行记者会表示,尊重投票的结果,对于高雄市民,不但有满心的感谢,也有许多的歉疚。他感谢高雄市民在一年多前,愿意给国民党和韩国瑜机会。歉疚的是,他们没有好好把握高雄市民的温暖,回应高雄乡亲的期待,让高雄市民收回了对国民党的期许。

江启臣说:对于执政党用行政力量明目张胆操纵罢免案,我们对此表示谴责与失望。这样的做法对于台湾民主制度的发展,朝野共同合作面对后疫情世界变局的可能,都有深远且负面的影响。即便高雄市民在这次罢免投票中作出决定,仍没有改变国民党对于高雄的承诺。今天的投票,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是国民党重新检视,继续深耕高雄的开始,更是国民党重新争取高雄市民信任的开始。

民进党发表声明表示,罢免是宪法赋予国民的基本权利,对于高雄市民透过民主机制做出的共同决定,民进党表示尊重与敬意。

韩国瑜下台后,高雄市长一职将由行政院派人代理,并在3个月内补选,韩国瑜4年内不得再选。如果他提出「罢免无效」诉讼,官司结束前不得补选。如果胜诉将恢复市长一职。若诉讼拖延至今年12月25日后(即市长任期过半),将由代理市长完成馀下任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