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路透社:美英韓澳等七國協助台灣自製防禦潛艦

2021.11.30
【台海局勢】路透社:美英韓澳等七國協助台灣自製防禦潛艦 蔡英文總統一直是新潛艇項目的堅定支持者。她在2017年訪問高雄時登上了台灣的「海龍號」潛艇。新的潛艇正在那裡的一個造船廠建造。
Tyrone Siu / 路透社資料圖片

路透社周一(29日)發表調查報道,指美國、英國、韓國、澳大利亞等至少七個國家有份參與台灣的自製防禦潛艦計劃,暗中協助台灣建造潛艇艦隊。 

據報道,台灣在過去廿多年來多次向外國求購現代化常規潛艇艦隊,但一直未能成功。直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升級對台軍事威脅,多家外國潛艇技術供應商在本國政府的批准下,開始向台灣提供技術、零件及人才,協助台灣推動自製防禦潛艦計劃。 

報道指出,參與協助台灣的國家至少有七個。其中,美國向台灣提供戰鬥系統零件、聲納等關鍵技術。英國過去三年多次批出出口許可證,讓英國企業可以向台灣提供關鍵零件、技術、軟件等。另外,有英國皇家潛艇艦隊退役準將通過一家在直布羅陀註冊的公司,為台灣招募潛艇工程師,受僱人士包括英國皇家海軍退役人員。 

又據指出,台北還成功地從其他至少五個國家僱用了工程師、技術人員和前海軍軍官。這些國家包括澳大利亞、韓國、印度、西班牙和加拿大。這些專家駐紮在高雄的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造船廠,為建造新潛艇的公司提供建議。 

台灣的製造潛艇項目於2017年正式開始,正式名稱為「潛艦國造(IDS)」計劃。它的代號為「海昌」。根據政府聲明,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去年開始建造,目標是在2025年之前交付計劃中的八艘船中的第一艘。據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稱,該項目價值估計高達160億美元。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