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指「有港人毫无依据批台湾政策」惹在台港人不满 陆委会澄清绝非指移居来台港人

2023.05.28
曾指「有港人毫无依据批台湾政策」惹在台港人不满 陆委会澄清绝非指移居来台港人 陆委会表示不希望在台港人有误会,故特别澄清。
路透社资料图片

本月初传出消息指,台湾的移民政策有可能再收紧,居留期由一年变四年方可申请定居。陆委会副主委詹志宏解释「目前没有这样的政策决定」,更指注意到「香港那边有一组特定人士,经常对于台湾政策发表没有依据的负面评论」。这番话惹来不少在台港人不满。本台向陆委会查询这番话的意思,陆委会澄清,所指的不是移居来台的港人,而是在香港的港人,「更指欢迎民众对公共政策进行理性的讨论,提出不同的看法和建议」。

《自由时报》于本月初的报道指,港人由本来居留一年便可申请定居,修改为至少四年,与外国人无异;而中国出生的港人,居留期更需六年。陆委会的例行记者会中,副主委兼发言人詹志宏除了强调目前没有这决定之外,更指「长期以来有注意到,香港那边有一组特定人士,经常对于台湾政策发表没有依据的负面评论,但是我们也尊重他们的发言权,因为他们剩下的自由不多了。」

詹的这番话引起在台港人及团体哗然,认为所指的是在台香港人,不满台湾政府拒绝聆听港人声音。本台就此向陆委会了解这番话的含意,及反映港人意见。陆委会解释,詹志宏当日所指的,不是已移居台湾的港人「以自身经验所表达的意见」,而是指那些一直在香港的港人或团体。

陆委会强调,台湾是自由民主国家,乐见各国人士移居,也欢迎民众对公共政策进行理性讨论,提出不同的看法和建议,并表示「例如我们知道,有香港朋友希望我们的移民政策能更符合他们的期待;也有许多台湾民众担心中共藉机渗透破坏,希望政府能严格把关。针对相关意见,我们都非常重视,也会考量国家和民众最佳利益,持续检视及完善政策配套。」

桑普:期望双方减少认知作战分化挑拨空间

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回应指,感谢陆委会的澄清,并充分尊重在台港人依法享有的言论自由。

他表示理解、尊重及支持陆委会需要兼顾「反分化」及「反渗透」等面向,但期望陆委会,若未来政策变更前,建议先预告细节,广泛征询包括民间团体及个人的意见,其次是建议新政策划线处理或订定合理的落日条款,不致影响当时已经依法居留等候申请或正在申请定居的人士,更希望当局审查规则及判断标准更趋明确透明,避免申请人期待落空,滋生不满,从而尽量减少认知作战分化挑拨空间,同时建议通盘检讨香港人赴台居留定居政策,因应香港情势变迁,尊重主张收紧从严的建议,甚至可考虑增设永久或长期居留选项,让无意入籍但希望长期留台人士有新选择。

桑普强调,台港协将继续协助蒐集归纳意见,以适当渠道向当局反映,期盼真正愿意与台湾同甘共苦、承担国民义务、认同台湾主权的新住民紥根台湾。

陆委会指,网上充斥错假讯息,呼吁民众审慎求证,避免被个别事件或不完整资讯误导。

记者/责编:李荣添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