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3周年】台北悼念晚会再现「国殇之柱」 近2千人见证大部分为港人

2022.06.04
【六四33周年】台北悼念晚会再现「国殇之柱」 近2千人见证大部分为港人 周六(4日)六四33周年当日,在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以「六四三三:民主抵抗专制 世界共撑自由」为主题,举办六四悼念晚会。
淳音 摄

在台湾,华人民主书院等团体,周六(4日)六四33周年当日,在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以「六四三三:民主抵抗专制 世界共撑自由」为主题,举办六四悼念晚会。主办单位称约有2千人参加。记者现场所见,绝大部分为香港人。在重现「国殇之柱」一刻,有人高呼「光时」口号。 

「国殇之柱」在台重现 港人呐喊「光时」口号 

晚会焦点是将香港大学内被拆毁的「国殇之柱」在会场重现。工作人员将分成四块的「国殇之柱」搬进会场,由包括港人在内的代表组装并重新竖立。大批参与者随即以广东话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口号声长达约一分钟。新的「国殇之柱」是华人民主书院等单位年初发起众筹,用3D打印方式重制而成。 

「国殇之柱」由包括港人在内的代表组装并重新竖立。 (淳音 摄)
「国殇之柱」由包括港人在内的代表组装并重新竖立。 (淳音 摄)

参加者过半是在台港人 「人心不死很重要」 

参加悼念晚会的民众,过半是在台港人,包括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香港电台前《头条新闻》主持人曾志豪、现任台湾大学访问学人梁启智等。 

遭中国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囚禁5年刚于四月返抵台湾的NGO工作者李明哲,当晚也现身中正纪念堂悼念「六四」。他认为六四运动从未结束,因中共从此之后缩紧控制社会至今。而台湾纪念六四的意义,在于认清中共的本质。 

李明哲说:六四这个事件虽然发生在中国,但所追求的民主自由价值是我们这一代人要去承接的精神。我希望把六四追求的精神落实在台湾,我们台湾要从六四记住中国邪恶的本质,我们要确保台湾的主权,拒绝中国对我们全面的渗透,我觉得这是今年台湾悼念六四最大的意义。 

在台港人三哥接受本台访问时说,过去30多年都在香港维园参与悼念晚会,从未缺席,即使来台后也要继续参与,「人心不死很重要」。 

三哥说:六四对很多世界的人来说是一件邪恶践踏文明的行为,杀了这么多人。对我们这一辈(香港)人来说是多了一份感情,对中国、国家的感情。即使这几年的本土冲击下,也不能否定自己对这个地方感情的这个存在。我以前做组织,现在是参加,一年里面要做一件事就是这件,在这个(台湾)比较自由的地方,有这些活动当然也要出来支持。 

在台港人三哥过去30多年从未 缺席 香港的悼念六四晚会。(淳音 摄)
在台港人三哥过去30多年从未 缺席 香港的悼念六四晚会。(淳音 摄)

在台港人潘先生带同两个就读小学的小孩及台湾太太出席晚会,他对本台指,香港已没有悼念晚会,而台湾过去可能因文化历史地位不同,相对香港会较少台湾人关注这件事。他说也不知道台湾还会办多少年悼念晚会,来台后只想更加珍惜,希望争取机会让小朋友知道六四的真相,不希望他们长大后因书本修改、没有途径再接触这段历史,而遗忘六四事件。 

台湾人:希望能在台湾 延续港人悼念的精神 

身穿「香港加油」衣服的台湾人熊小姐,第一次参加实体悼念六四晚会、更是「新国殇之柱」(台湾称:耻辱柱)的赞助人之一。她对本台指,香港已经第3年没有六四晚会,而台湾作为华人世界一份子,仍能举办这么有意义的悼念活动,这是他们享受得到的自由权利,更应好好把握。她续指,六四事件对她印象很深,当时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她已看到相关新闻,因此「是成长中记忆的一部分」。 

熊小姐说:当然我不觉得自己是在大中国的底框下,但是我觉得我今天如果讲的是人民被残害的事实的话,那我会觉得他是在我生命当中,就是一个让我记忆很深刻的事情。不应该冷漠地对待,应该常常回想,然后知道当一点点权利都被霸权、极权政府夺走,会有多么的可怕。 

身穿「香港加油」衣服的台湾人熊小姐,第一次参加实体悼念六四晚会。 (淳音 摄)
身穿「香港加油」衣服的台湾人熊小姐,第一次参加实体悼念六四晚会。 (淳音 摄)

另一台湾人曾小姐与香港朋友一起参加悼念晚会,她对本台指这次是第2次参加。她说过去台湾悼念六四晚会的规模没有这一年多,因为台湾人几乎都不知道在悼念甚么,今年明显有很多香港人出席。她续指,香港不能再有大型晚会公开悼念,她希望能在台湾延续这份港人悼念的精神。

高志活:正制作更多「国殇之柱」 

在晚会上,「国殇之柱」作者、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透过影片表示,香港的「耻辱柱」(国殇之柱)已经被拆除,本来希望能运到台湾但并未成功。他知道台湾正复制一座三、四米高的「耻辱柱」,期待能够看到,将思念和很多东西放进去。

tw-june4_2.jpg
「国殇之柱」在悼念晚会重现。(淳音 摄)

高志活指,因为国安法问题,香港现在不能有任何纪念仪式,连手上拿一一盏烛光悼念都不可能。为了保护中国和香港的言论自由,必须投入大量纪念活动。他正在制作更多雕塑,希望未来能够到台湾,和当地民众一起工作。

纪念六四提醒世人 共产专制之可怕

学运领袖周锋锁亦以影片致词说,非常高兴今年参加「耻辱柱」在台湾复制的工作,这件事的意义在于纪念我们共同的普世价值,这项价值可以跨越时间空间把我们连系起来。今天乌克兰正发生侵略战争,还有上海人为制造的悲剧,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一个共产专制国家是多么的可怕。他表示,大家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制止它,这也是今天为甚么要在一起纪念的意义。

tw-june4_3.jpg
民众用蜡烛砌成「8964」图案。(淳音 摄)

另一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同样透过视像方式致词表示,33年过去,今天纪念六四的意义,甚至可以说比33年前更大。这是因为今天中国的面貌,完全是中国共产党在1989年,对和平抗议的中国人民进行血腥镇压的结果。所以如果想了解中国的今天和明天,就必须对中国过去的事情有所了解。 

王丹表示,这也是因为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逐渐展现出野心,展现出对外扩张的企图,这种企图已经威胁到人类的社会文明和民主制度。他认为,中国的问题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问题,也是整个人类社会的问题,包括:美国、欧洲、台湾都面临中国这个问题,所以纪念六四不仅对中国人民有意义,对整个世界也有意义。 

记者:淳音/锺广政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