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對李柱銘等人被定罪感無比沉痛 將審視和研究修改涉港法例

2021.04.01
陸委會對李柱銘等人被定罪感無比沉痛 將審視和研究修改涉港法例 2021年4月1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對香港民主人士的境遇以及香港情勢沉淪,感到無比沉痛。
鍾廣政 攝

在台灣,陸委會對黎智英、李柱銘等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控未經批准集結罪名成立感到無比沉痛,副主委邱垂正譴責打壓異見,殘害民主人權的行為。對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香港已不再符合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待遇。邱垂正回應表示台方會持續審視香港情勢發展,並檢視和研究修改港澳關係等涉港法例。(鍾廣政 台北報道)

對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9人,周四(4月1日)被香港法院裁定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兩項罪名成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包括黎智英、李柱銘、吳靄儀等人,都是長期從事香港民主運動,令人敬重的人物。

邱垂正說:相關方面是先剝奪他們的集會、遊行的權利,現在又對他們和平理性表達訴求,予以定罪。我們對香港民主人士的境遇,以及香港的情勢沉淪到今日如此嚴峻的地步,我們感到無比沉痛。本會嚴正譴責,所有打壓不同意見,殘害民主人權的作為,即便當權者企圖在香港擴散寒蟬效應,也無法阻止阻擋普世價值的大勢所趨。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灣方面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並對於北京當局繼續侵害香港的民主及人權,限縮香港人民集會遊行權利的作為,表達高度遺憾和譴責。

張惇涵表示要再次呼籲北京當局,唯有與香港人民展開誠懇對話,才能化解爭議,讓香港社會回歸平靜。民主的台灣會持續相挺香港人民、相挺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

另外,美國國務卿林肯(Antony Blinken)周三(331日)公布「香港政策法」(Hong Kong Policy Act)年度報告,向美國國會認證香港自治情況,不符合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待遇。傳媒詢問邱垂正,陸委會或者台灣當局,會不會跟隨美國腳步,或者陸委會有沒有修訂港澳條例的計劃。

邱垂正回應指,有關於台灣有沒有要調整香港相關的法規,涉及政府對於香港的政策及定位,除了通盤考量審酌香港與兩岸的情勢,中共與港府的作為外,也會考量主要國家的政策動向。陸委會將持續密切關注相關情勢的發展,並檢視、研修現行涉港的法規。

邱垂正說:評估適時進行必要的因應措施。政府除了聲援港人自由民主,也採取了多項具體的行動,包括: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我們依據既有的法律規範及公私協力方式,務實處理港人人道援助關懷事宜,同時也持續精進。有關港人來台居留定居的制度及法規,希望能夠因應香港實際的情況,透過制度性的機制與力量,給予港人最實際的支持與協助。

針對台港關係不佳,台灣駐港機構人員簽證陸續到期等問題,邱垂正指,中共自己修改香港的選制,或是實施《國安法》,傷害港人的自由民主舉世皆知,卻對台灣亂扣帽子,還甚至揚言要懲罰台灣。

邱垂正說:我想是非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我們也是希望相關方面不要再卸責抹黑。另外一方面,我們駐港機構都是依照2011年換文共識,我們駐港機構所履行的這些功能,都完全符合這些共識內容,都在為台港兩地的民眾謀福祉。

邱垂正表示,港府對台灣駐港機構人員,在簽證上造成的不方便,陸委會希望情況能夠得到改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