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力「网红」议员黄捷为港抗争者筹集物资 蓝营反控有违台湾国安法


2019.08.12
台独议员为港示威者筹集物资 被蓝营告发有违国安法 2019年8月12日,由留台学生组成的「边城青年」每天接获十多次赠送香港反送中物资询问。(边城青年提供)

在台湾,台独阵营为支持香港示威者继续与政府抗争,收集市民捐赠的物资转送。但国民党籍桃园市议员詹江村,认为有关行为违反台湾国家安全法,将涉事的时代力量高雄市议员黄捷提告。有香港留台学生代表分析,有关行为并未违反台湾法律,并透露每天都收到大量热心台湾民众询问,要求赠送物资协助香港示威者。(锺广政  台北报道)

时代力量高雄市议员黄捷,周六(10日)在社交网站分享为香港示威者筹集物资,不料引发大批民众批评,并质疑违反台湾的国家安全法。国民党籍桃园市议员詹江村,更直接前往警局,控告黄捷违法。

詹江村说:呼吁我们台湾所有国民,千万不要干预他国国政的行为,否则你已经违反到国安法。我们的国安法里面有明文规定,我们是不能够资助香港地区的行为,这已经涉及违反国安法。

黄捷回应认为,行为并未违反法律,台湾现在的国安问题,是许多地方首长、民意代表和特定媒体传递假消息、散播假新闻,威胁台湾民主。

黄捷说:我觉得声援香港这件事,是全台湾的人民都要共同来关注的,因为「送中条例」,未来真的对台湾造成影响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声援香港的行动必须要持续下去,也希望大家可以持续关注。大家还是要关注目前香港冲突升高的问题,因为人民遭到镇压的情况非常严重,遭到非常暴力的武力对待,这才是我们台湾应该要关注的问题,而不是耍嘴皮子,用提告来将这件事开玩笑。

由香港留台学生组成的「边城青年」发言人Kuma表示,詹江村是以2017年修正的国安法第二和第五条提出控告,第二条内容简单讲是不容许例如中国在台湾设立组织,但是条文本身没有法律效果。他指出,根据詹江村的说法,应该是用第五条之一,即意图为大陆地区在台设立组织,危害台湾国家安全或社会安定,才可能判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Kuma说:他要意图危害国家安全或社会安定,假设一个中国的朋友来到台湾,去资助某个组织,所做的事并没有危害国家安全或社会安定的话,其实是完全不会涉及到国家安全法的规范。国家安全法顾名思义,就是要保障国家安全才会设立的,我们讲的是捐安全帽,安全帽都叫安全帽,防毒面具都叫防毒面具,其实防御性质相当明显。完全没有办法想像,为甚么有人觉得捐安全帽或防毒面具,令到香港人可以保护基本人身安全,会涉及到危害国家安全或社会安定。

Kuma指出,台湾民众对捐助香港「反送中」物资非常热心,「边城青年」网页每天都接获十到二十个提供物资的询问。

Kuma说:但是因为我们「边城青年」十分尊重台湾的法律,我们暂时没有接收资金上的捐助。另外,关于物资部份,我们暂时没有安全的会址可以收集这些物资。我们运送的方式,去到香港如何分配,我们都是基于和协调者的保密协定和保安理由,没有办法和大家一一透露的。我们现在收集的,基本上全部都是防御性质的物资,就是安全帽和防毒面具。尤其防毒面具部份是比较复杂,包括filter和「猪嘴」等都要收集。

Kuma表示,他们有多少资源就收集多少,更鼓励台湾民众可以自发性去做这件事,因为香港人是真的需要台湾人的关心和帮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