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荊陵讚揚香港人近期抗爭 為法治自由應載入史冊


2019.07.07
tw-lawyer1 2019年7月7日,中國維權律師唐荊陵獲頒第二屆中國人權律師獎,由吳仁華(左二)代領。(鍾廣政 攝)

唐荊陵讚揚香港人近期抗爭 為法治自由應載入史冊

目前仍被軟禁的中國維權律師唐荊陵,在第二屆中國人權律師獎獲獎,他透過視像連線致謝時,讚揚香港人近日的抗爭要載入史冊;而流亡律師滕彪認為,港人的抗爭將對中國政治以及國際對華政策,都可能產生影響。(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聲援中國維權律師網絡、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多個團體,周日(7日)在台北舉辦第二屆中國人權律師頒獎儀式,宣布2005年介入著名的太石村罷免事件、被取消律師資格的中國維權律師唐荊陵得獎。

目前被軟禁的唐荊陵透過視像連線致詞表示,無法來台領獎,只能以視訊連線發表感言,他指中國人設立的人權律師節只能在中國以外舉辦,前屆得主高智晟被強制失蹤近七百天、另一位得主王全璋在709事件遭秘密判刑,並與外界失聯四年後,家屬才獲准探視,但王全璋不論是樣貌、動作、神情的轉變,都讓家屬認不出來,這些都是中國的人權現況。

唐荊陵說:今天我們應該關注香港人民,他們為香港的自治、自由與永久權利進行一場生死搏鬥,雖然我們還沒看到這場「戰爭」結果,但我相信這場「戰鬥」必將成為歷史轉折點而載入史冊。短短這幾個月,已經有數人無私奉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他們所追求的,也就是我們的理想,建立一個民主和自由的中國。

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太太李文足亦透過視像表示,王全璋還有十個月獲釋,希望各界繼續發聲,保障家屬順利探視,更希望施壓讓他能保外就醫。

中國流亡律師滕彪認為,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可能影響到國際對華政策。

滕彪說:反送中有兩個(次)超過百萬人的遊行,這個引起國際社會非常強烈的反響。它也是在中共治下非常偉大的一場抗爭,它對中國的政治變化,對國際社會對華政策,甚至可能是一個巨大的改變契機。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表示,維權律師遭遇給香港人的啟示,就是律師工作應該保護人民基本權利,但現實上律師卻自身難保。

何俊仁說:這些使到香港人覺得,這個制度我們怎可以相信,所以更加振振有辭的反對,將我們香港人送到大陸接受審訊,因為大家知到這個制度完全沒法治、沒有人權可言。

台灣聲援中國維權律師網絡召集人郭吉仁呼籲,香港和台灣在聲援中國維權律師上要更加努力。

郭吉仁說:中國維權律師的工作,事實上是有利於全世界的人權發展。想要享受人權的國家,世界各國包括香港、台灣,如果沒有聲援中國維權律師,也就是如果不繼續更大的聲援的話,事實上還是很辛苦的。我呼籲,尤其是香港跟台灣,應該在聲援中國維權律師的路上要更加努力,比較起來台灣這邊看起來還是反應得不夠。

主辦單位發表709事件四周年的五大聯署訴求,包括要求中國立即釋放被拘禁的人權律師,保障所有刑滿出獄律師的真正自由,撤銷因政治因素吊銷、註銷律師事務所牌照的決定,同時要立即停止對人權律師的一切騷擾、恐嚇、暴力攻擊,以及停止對他們家屬的一切騷擾及打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