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互動】團結對抗中國經濟脅迫 台灣擬設2億美元基金投資立陶宛產業

2022.01.06
【台立互動】團結對抗中國經濟脅迫 台灣擬設2億美元基金投資立陶宛產業 2022年1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中國以經濟手段霸凌立陶宛已影響國際貿易秩序。
鍾廣政 攝

立陶宛同意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後,遭中國以政治與經濟手段壓迫,台灣宣布設立2億美元基金協助立陶宛發展經濟。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呼籲民主國家跟台灣一起支持立陶宛,作為立陶宛對抗中國的堅強後盾。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國發會將設立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立陶宛產業,如果台灣企業有計劃前往立陶宛投資,政府會優先考慮本地企業申請使用基金。

歐江安說:我們是希望能夠投資在,對於台灣跟立陶宛雙方都認為有利於經濟和科技發展戰略意涵的相關產業,來協助兩國產業能夠共同提升競爭力。有關於領域的部份現在是鎖定半導體、生技還有雷射等等,相關的細節由兩國的主政單位持續協商敲定當中,如果有比較確定的結果,會由相關的部會作進一步的說明。

歐江安指,立陶宛與其他符合條件的中東歐國家,都有機會成為投資合作的對象,台灣也希望積極拓展歐洲市場,因此設立基金展開鋪路。

歐江安指,立陶宛面對中國政府「複合式威脅」,包括政治面的霸凌、經濟壓迫手段,並以技術性的貿易障礙杯葛立陶宛商品,國際社會應聯手協助立陶宛對抗霸凌。

歐江安說:中方的作為已經影響國際貿易秩序跟正常的運作,也是企圖分化民主國家陣營內部的團結,我想責任不應該由立陶宛或者台灣來承擔,因為施壓來源、壓迫者是來自中國政府。我們呼籲民主陣營來共同的跟台灣一起來支持立陶宛,我們大家一起來作為立陶宛最堅強的後盾。

歐江安批評,中國阻撓台灣和立陶宛互設辦事處,是干涉他國內政。

歐江安說:這是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應享有的權利,這樣的權利不應該因為一個強權的霸凌而遭到扭曲。所以我們要呼籲全球的民主國家、歐盟的國家、美國以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大家共同來支持立陶宛。台灣跟立陶宛分享自由、民主、人權的共享價值,而且我們也是互惠共榮的商業互助伙伴。我們雙方會持續提升經貿的連結,以及實質互惠的伙伴關係。 

另外,對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與德國外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會晤後表示,美國關切立陶宛遭中國霸凌,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呼籲民主國家,大家一起做為立陶宛最堅強的後盾。

歐江安說:外交部誠摯感謝美方近日來採取一系列、很積極而且具體的作為,來敦促歐盟國家採取一致的立場來支持力挺立陶宛,協助民主國家來反制專制政權的政經威迫。

歐江安重申,台灣也會持續採取一系列積極作為,與理念相近民主夥伴攜手合作支持立陶宛。

台灣設立「中東歐投資基金」協助立陶宛,獲朝野立委支持。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台灣對於立陶宛力撐台灣的立場非常感動,強化雙邊經貿關係符合雙邊利益。

羅致政說:當任何國家想來跟台灣發展關係,因而受到中共制裁的時候,台灣當然要跟這些國家站在一起,所以這樣一個經貿合作,我相信對於長久兩邊關係的穩固會有非常重要角色。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雖然他贊成以經濟力量協助立陶宛,但台灣的經濟實力是中國的30分之1,是否有效仍待觀察。

曾銘宗說:基本上我贊成利用我們的經濟實力,去鞏固跟立陶宛的關係,但是我覺得,能不能跟中國大陸抗衡那是另外一件事情。

立陶宛許多運往中國的貨物被阻擋清關、入境,當中包括農產加工品、原物料。對此,台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周四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在政府與企業通力合作下,台灣已購入立陶宛120個貨櫃,以協助立國應對中國的非法經貿脅迫,部分貨品已抵達台灣,另有貨品將轉往其他友好國家。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