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政府供應台製口罩在台出售:蔡英文下令徹查不明來歷中國製口罩


2020.09.04
tw-mask2 2020年9月4日,加利科技生產的 Carry mask,在香港也標榜以台灣製造出售。(鍾廣政 攝)

台灣傳出有廠商以中國生產口罩,冒充「口罩國家隊」的台灣製造口罩,從藥局配給渠道流入市面,這個牌子口罩在香港也有出售。總統蔡英文下令偵辦,並徹查市面防疫用品有沒有滲雜中國劣質品混充。(鍾廣政 台北報道)

新北市藥局日前由「口罩國家隊」生產配送到藥局,供民眾以身分證認購的口罩中,發現部分口罩有簡體字包裝,部份甚至還印有中國安徽製造字樣,涉及台灣加利科技公司將中國製口罩混充台灣實名制口罩。當局為了避免發生問題現已停止發售及准予市民退貨。

新北市消費者保護官室主任王治宇前往市內部份藥局稽查,他表示,有多少大陸「加利」口罩混充台灣貨出售,消保官並未掌握,正由地檢署追查當中。消保官將負責協調民眾退貨,更換真正的台灣口罩。

王治宇說:因為我們新北市有幾家藥局都會收到「加利」的貨,我們這幾天也在稽查,看他們有沒有收到「加利」的貨。就我們瞭解,這家藥局是前幾天發現有「加利」的貨,而且消息傳出來了。我們9月2號就有藥師的群組發現,可能有中國大陸製的口罩混雜其中,會有問題。所以藥師那邊發現之後就停止分裝,這個也沒有販賣,貨就放在這邊。我們又發現這邊有「加利」的口罩,我們也進行瞭解現在退貨的情形。據藥局反映,現在是願意配合消費者換其他公司的口罩。

2020年9月4日,台灣總統蔡英文:以中國製造不合格口罩混充台灣口罩出售,是不可原諒的事情。(台灣總統府提供)
2020年9月4日,台灣總統蔡英文:以中國製造不合格口罩混充台灣口罩出售,是不可原諒的事情。(台灣總統府提供)

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口罩實名制所徵用的口罩必須是國產的,且是醫療等級的口罩,但近來發現有業者,拿進口或不合格的口罩給予徵用。

蔡英文說:這件事情我們覺得非常的不可原諒,因為會讓我們的國民曝露在疫病的風險之下,同時也讓口罩國家隊受到影響,尤其是在形象上及社會信賴上的影響,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被原諒的事情。現在除了司法機關開始偵辦之外,我也要求行政團隊必須徹查有無類似情事。

蔡英文指出,無論生產廠商有多少的困難,或是有甚麼樣的情況,最重要的是,口罩國家隊所給予國家徵用的口罩,還有防疫物品,都必須要符合標準,才能確保疫病防治有效。

蔡英文說:此外,我也要求行政機關,必須盡所有可能確保市面上所流通的、國家所徵用的口罩,和很多的防疫物品都符合要求和防疫的標準。這件事情我也希望大家可以更警覺,共同來發現這些不合規格的口罩或是防疫物品的流通。

行政院長蘇貞昌保證,台灣出口的口罩沒有問題,並指,台灣口罩品質是世界最好的。

蘇貞昌說:根據相關的法律,這不但是詐欺,而且也是違反了「藥事法」相關的明白規定。所以我們希望任何人、廠商不要因個人私利,而侵害團隊榮譽,政府一定為國人嚴格把關,不容任何人魚目混珠或混淆視聽,我們的品質絕對守得住,而且口罩國家隊的榮譽也絕對大家分頭來堅守,政府嚴格把關,全民共同防疫,台灣一定是最安全的地方。

調查局人員和檢察官下午前往「加利」口罩製造商「加利科技」搜索,傍晚帶走負責人林明進,以刑事被告身分進行偵訊。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年初開始,徵用全台口罩工廠生產醫療口罩,二月初推出「口罩實名制」,民眾可憑身分證到藥局購買一定數量口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